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思想建设 > 盟史资料 > 镇江盟讯 >

镇江盟讯2012年第四期

时间:2013-02-05 21:05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本期要目  2012年第4期(总第112期)
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盟务要闻                                                                       
民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张高丽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一组各基层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活动报道
中国民主同盟镇江市委员会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民盟镇江市委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
镇江市民盟主委陈昆山、副主委李鼎如分别再次当选为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代表
政协大会发言、集体提案集锦
在市政协表彰大会上的发言——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好政协提案工作
七届二次政协大会发言:建设人才新高地 筑牢发展新引擎——对我市“高校园区”建设的建议
七届二次政协全会上的集体提案
关于高度重视镇江高校园区建设和运行问题的建议
关于建立宁镇扬科技创新区域合作信息共享体系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工作的建议
关于切实发挥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作用,助推镇江经济发展的建议
关于切实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管理的建议
关于切实解决困扰西区师生十余年的镇江市第六中学操场建设用地问题的建议
七届一次政协全会上的集体提案
关于切实加强生态市建设,全力打造生态魅力之城的建议
关于切实优化镇江发展软环境的建议
六届五次政协全会上的集体提案
关于大力扶持公交发展,优化和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对我市城区路灯建设和管理的几点建议
关于对我市全面推进城乡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工作的几点建议
关于切实保障校车安全的建议
关于治理拥堵、还路于民的建议
建言献策
民盟与地税:助推地方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关于表彰2012年度盟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2012年下半年新发展盟员名单一览
 
                                                                                                    
 
 
主        编:民盟镇江市委员会宣传处          责任编辑:任一鸣   张苏明
邮编、电话:212050  84421556                      镇内刊第017号
地       址:镇江市南徐大道68号行政中心6号楼5楼                    
E — mail :renyiming2000@163.com             xtalje@126.com            
镇江民盟网址:http://www.zjmm.gov.cn
                                                                                                       
 
                            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的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中共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勇前进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民主同盟坚决拥护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拥护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共中央新的领导集体。民盟中央要求,全盟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为此,特通知如下:
    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学习贯彻工作。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中共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把握学习重点,提高学习实效。盟的各级组织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和部署,以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和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中共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并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要按照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盟同志要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三、全盟要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将中共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履职实践中去。要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民盟优势特色,深入持久推进“同心”实践。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我们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民盟工作实际,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贡献。
    四、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要注重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和经验,全面加强民盟自身建设。要用中共十八大精神指导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民盟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把民盟建设成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以优异成绩迎接民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
                                                                                                  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九日
 
 
                                       民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张高丽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9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会见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贺词说,中国民主同盟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成立70多年来,为国家民族振兴不懈奋斗,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幸福安康献计出力。
     贺词指出,中共十七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5年,也是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5年。5年来,民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新贡献。
     贺词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最广泛凝聚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希望民盟大力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拓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成果,深化政治交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把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研,积极议政建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扎实开展社会服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科学发展作贡献;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梅颖致开幕词。她说,中共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和确定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民主同盟为之奋斗的目标。全盟上下要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盟的自身建设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继承与发扬盟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与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民盟十大以来,各级组织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蒋树声代表民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和总结中国民主同盟5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后提出,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掀开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今后5年,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民盟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全盟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搞好政治交接,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以及民盟中央原主席丁石孙出席开幕会。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梅颖和张宝文分别主持开幕会。
     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民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等。
     镇江市民盟主委陈昆山、驻会副主委任一鸣光荣出席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镇江市民盟   张苏明)
 
编者按:镇江市民盟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文件精神活动,12月20日,镇江市委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听取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允柱教授所作“学习十八大    贯彻十八大——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读”报告,市民盟全体市委委员、市民盟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以下为市民盟各基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报道。
 
                                                     机关支部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报告活动
    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机关支部在闭幕的当天下午组织盟员收看了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会见媒体记者视频,大家认真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于总书记平实有力的讲话都非常认同,备受鼓舞,对中共新的中央集体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美丽中国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随后,机关支部及时响应中共政治局发出的要求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学习十八报告要求,认真执行盟市委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报告活动,结合支部成员分布在不同单位,且值年末各盟员本职工作比较繁重的实际,通过电话、短信通知盟员认真参加本单位组织的学习十八大报告各项活动,要求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把个人思想统一在中共十八提出的政策方针上来,同时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政治局学习十八大报告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热心盟务工作,积极践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活动。
    通过近一个月深入学习十八报告活动,盟员深切感受到十八报告提出的治国方针与理念切合中国实际与全国人民殷切希望,大家对在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在盟市委领导下做好盟务工作,广泛开展一盟员一建议,一支部一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盟员带头作用,为建设美丽镇江做出贡献。 (机关支部)
 
                                                  民盟三中支部组织在职盟员学习十八大文件
    12月18日下午,寒气袭人,但三中图书阅览室内春意盎然,民盟三中支部的在职盟员们欢聚一堂,首先听取了近期盟市委的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大家畅谈了十八大带来的新气象;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满信心。大家小结了2012年的工作、学习,对新一年的工作规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各自表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盟员骨干的作用,为建设镇江、建设好学校积极建言献策,作出自己的贡献。 (民盟三中支部)
 
                                                     民盟丹徒支部学习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
 
    12月25日下午,镇江市民盟丹徒支部召开了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大家围绕中共十八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孔令萍主委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体盟员要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主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敏感度和敏锐性,将报告精神落实到各项盟务工作中去。在学习中,要注意与自身建设相结合,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在建设过程中所形成的宝贵经验,以党为师,积极适应时代对参政党提出的各项要求;作为参政党,要牢牢把握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主要问题和各项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拓展思路、积极建言;要注意与当前工作相结合,将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贯彻到盟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好谋划、有的放矢、把握进度,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其后,宣传委员姚凯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十八大的基本常识,解读了十八大报告蕴含的七大新意。盟员们还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做的工作报告,感到信心倍增,倍受鼓舞。对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加强民生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等论述表示赞同,对坚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给予高度关注。全体盟员认为,十八大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础和内容,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大家对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尤为关注,广为欢迎。大家认为,在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广大民主党派应当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承担起这个时代重任,谱写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华章。
    民盟丹徒支部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各项战略方针政策,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把思想和认识高度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全体盟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支部将制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十八大报告计划,同时要求全体盟员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教育医疗等特色优势,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参谋。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丹徒支部的盟员,一定要紧密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工作重点和各项要求,通过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进一步
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优势,为丹徒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民盟盟员
应有的贡献。(民盟丹徒支部 姚凯)
 
                                                          民盟丹阳三中支部学习十八大精神
近期,民盟丹阳三中支部组织全体盟员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及精神。
     学习活动期间,首先由支部组委朱晓华带领大家一起阅读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中的重要讲话,接着讨论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想,对统一战线和民主监督在中国未来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核心价值体系。同时,各盟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提出的“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结合本职工作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对教育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郑朝霞)
                                                          
                                                         江科大民盟委员会组织盟员学习十八大精神
    1月12日,民盟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全体盟员赴丹阳市天地石刻园参观学习。为提高广大盟员的积极参加活动的热情,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活动中还与我校计算机学院通信系一行老师进行联欢,共有48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民盟江科大评委刘镇主持并发起。
    活动中大家畅谈“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是十八大的灵魂。“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科学发展观”思想的重要指导地位,是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另一主题为我校在十八大之后的发展规划进行讨论。(魏兆和)
 
 
 
编者按:民盟镇江市委于2013年1月16日下午召开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听取了主委陈昆山所作《中国民主同盟镇江市委员会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2012年工作并对2013年工作作了布置;原主委滕子明、赵杰文,各专委会也在会上作了发言。副主委佘其瑞、李鼎如、任一鸣、王瑞楠,民盟镇江市委全体常委、市委委员,各基层支部(小组)主委、专委会主任、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理事长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民主同盟镇江市委员会
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民盟镇江市委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
 
陈昆山
(2013年1月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民盟镇江市委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民盟镇江市委换届后的开局之年。新一届市委会在中共镇江市委和民盟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帮助下,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不断继承和发扬民盟的光荣传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着力推进自身建设,深入拓展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一)发挥优势,积极履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一年来,盟市委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难点,扣热点,树立精品意识,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提交各类建议和提案,努力做到选题上讲究,调研上深入,论证上充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前瞻性。在市政协六届五次和七届一次全会上提交《加大管理力度,治理交通拥堵现象》等集体提案6件,盟员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111件,提案的数量和质量在我市各民主党派中稳居前列。在3月份市政协召开的表彰大会上,我盟提交的《紧扣“山水”特质,精心打造宜居镇江》、《加强我市城乡水利建设》2件集体提案,《合理制订镇江区域卫生规划》等8件盟员政协委员个人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盟员报送的《尽快解决少数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领不到生活补贴问题》的信息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民盟教育界委员活动小组连续第三次被授予“先进委员活动小组”称号;驻会副主委还代表盟市委在会上作了题为《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经验介绍。
(二)精心准备,深入调研,双月座谈会上咨政建言。上半年,围绕“镇江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对标找差、争先创优”的主题,从工业发展和城市管理两个角度向中共镇江市委提出建议;10月份,紧扣我市重点工程——“镇江高校园区建设”展开调研,走访、听取驻镇高校的意见和建议,向中共市委提交了《建设人才新高地,筑牢发展新引擎——关于对我市“高校园区”建设的建议》,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三)广泛发动,集思广益,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持续在全盟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发动盟员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调研,及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全年共收到基层各类调研报告6篇,社情民意信息69件;其中,部分社情民意信息被转化为集体提案向市政协提交,或以信息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
(四)树立品牌,提升内涵,成功举办镇江民盟教育论坛。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改革,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我们以“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主题,于11月中旬成功举办了镇江民盟第三届教育论坛。论坛共征集到富有建设性的论文 22篇,8位代表以PPT的形式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的发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一)加强学习,深入推进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基于共识、立于机制、寓于活动,这是民盟长期的系统工程。一年来,盟市委先后组织全市盟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共十八大和民盟十一大会议精神,以“同心”思想凝聚政治共识,以时代精神坚定发展信念,带领盟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张澜、李公朴、钱伟长诞辰纪念活动为契机,加强盟员对盟史盟章、统战理论的学习,分批次举办了新盟员、盟务骨干、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培训班,不断深化对民盟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激励盟员立足本职、奋发作为,做优良传统的继承者、政治交接的实践者、多党合作的推动者。在全市基层组织中开展创优评先活动,对组织发展、宣传信息、社会服务工作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在盟内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二)树立“大宣传”观念,努力提高宣传工作质量
宣传是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盟的各项工作都蕴含着宣传效应。为此,盟市委牢牢树立“大宣传”观念,将宣传工作与盟市委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互为支撑,相互促进。发动盟员踊跃投稿,及时向市委会和社会媒体反映基层盟务活动和盟员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办好《镇江盟讯》的同时,注重发挥镇江民盟网站的作用,盟市委下发的文件、通知,基层活动报道,各类盟务信息和学习资料均在第一时间上网发布,使基层盟员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了解镇江民盟的最新动态,有效提升了思想宣传的信息化水平和盟员的关注度。目前,镇江民盟网的点击率逐年攀升,已真正成为盟务工作高效、开放的平台,基层组织交流、展示的平台,盟员风采呈现、聚焦的平台。对外报道上,我们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对镇江民盟的宣传,全年共在各级各类媒体、省盟网站上发表报道市盟活动的新闻稿件48篇,向盟省委、市委统战部等报送“两会”信息 6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近50篇,扩大了镇江民盟的社会影响。
(三)坚持人才强盟战略,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1、多元吸纳,组织发展形势喜人。坚持“三个为主”的组织发展方针,积极物色层次高、素质好的优秀人才,在保持主界别的同时,加强了对经济、金融、法律、社会等领域的发展工作,加大了对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和代表性人士的发展力度,组织发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2年共发展新盟员52人,净发展率为6.8%,在全省的排名靠前。目前已有盟员784名,基层支部(小组)41个。
2、积极举荐,着力构建高素质参政队伍。2012年是市县两级人大和政协换届之年。为此,盟市委通过各类途径积极向人大、政协推荐既有较强参政能力、又具强烈责任感的优秀盟员。经过各方努力,有2名盟员当选市人大代表、25名盟员当选市政协委员。2012年下半年我们又发展了1名无党派市人大代表和1名无党派市政协委员加入盟组织。截止目前,镇江民盟共有市人大代表3名、市政协委员26名;辖市区人大代表10人,政协委员27人。
3、公推公选,开创盟内民主选举新局面。2012年是我市基层盟组织的换届之年。盟市委以此为契机,积极引入公推公选方式,将既有群众基础又热爱盟务工作的优秀盟员推向前台,同时加强了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沟通协商,密切了与基层组织的联系。5—6月份,江大委员会及其所属支部经过周密部署,在全市率先进行了换届,运作程序规范,民主气氛和谐,为全市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截止目前,共有江大委员会及所属各支部、高专、三中、江科大附中、润州、科技等12个基层组织顺利完成换届,还新成立了丹徒、江南中学2个支部,基层普遍反映良好。
4、合理整合,专委会工作全面开展。盟市委结合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需要,对专门工作委员会进行了整合,对《专委会工作条例》进行了修订完善,在原有的普教、老年、青年、妇女四个专委会的基础上增设了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社会法律、医疗卫生四个专委会,全市现有8个专门工作委员会。4月份,盟市委专门召开会议,对专委会工作提出要求。各专委会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有计划地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为全市的盟务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5、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展风采。原主委赵杰文教授在产业创新方面贡献突出,被授予“201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负责完成的“食品质量智能化评判和数据处理研究”项目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袁建平主持的科研项目获2012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阚爱萍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领军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我盟共有数十名盟员受到国家级、省级以上表彰奖励,为我盟赢得了美誉。
(四)对标找差,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按照中共镇江市委“对标找差、创先争优”以及盟省委“两个领先”的工作要求,盟市委机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推进机关建设。一是按照处室职能和工作要求,全面修订完善机关岗位职责和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各处室负责人首次以PPT的形式在盟市委常委会上向各位常委报告工作。三是密切与基层的联系,全年累计走访慰问盟员近百人次。四是积极参与全市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三解三促”、“三同三增”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三、发挥优势,树立品牌,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一)进监帮教,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们继续与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合作,在未成年犯中开展“三思”(思学、思过、思进)主题帮教活动。选派多名盟员专家深入监区,为未成年犯举办“法律知识和素养”、“社会和公民道德”等系列讲座,鼓励他们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二)编写教材,推进“烛光行动”。2011年,盟市委就将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所属暨南学校列为“烛光行动”的帮扶点,针对其德育教材缺乏的实际情况,组织盟内专家系统编写适合未成年犯特点的教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四易其稿,已完成了整部教材的编写、校对工作,即将正式付印和使用,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三)智力扶贫,推动地区均衡发展。自2011年句容茅山镇袁相村被列为我市统战系统“同心”工程帮扶实验基地以来,盟市委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同心”工程建设,调动盟内外资源,在袁相村开展智力帮困、科技支农、结对帮扶活动,想法设法为该村引进项目、资金牵线搭桥。2012年春节前夕,盟市委领导还专程赶往袁相,给吴成龙等4户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并组织盟员书法家为村民现场书写春联,受到热烈欢迎。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2年,我们顺利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这无不归功于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的辛勤付出和支持配合。在此,我谨代表民盟镇江市委,向各位委员和全市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如思想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还需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参政议政队伍还需加强;对高层次拔尖人才、代表性人士的发展工作还需加大力度;宣传信息工作还缺乏有重大影响的亮点和突出成果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2013年工作建议
 
2013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盟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民盟十一大精神,更加自觉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发扬盟的优良传统,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求真务实,实干兴盟,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面推进自身建设,为建设现代化新镇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积极主动参政议政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各级基层组织要紧扣镇江现代化建设的主线,突出科学发展主题,找准参政议政着力点,围绕我市“四大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重点在教育文化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热点保障等方面精选调研课题,努力打造体现民盟特色的参政工作亮点。适时召开全市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参政议政整体水平。二是继续推进“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围绕良好的立意选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提高信息工作质量。盟市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盟机关干部每人每年报送信息、建议不少于2条,基层组织班子成员每人每年报送信息、建议不少于1条。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盟市委将及时转化为建议、提案向人大、政协提交,向有关部门反映。三是继续围绕教育发展主题,举办镇江民盟第四届教育论坛,打造特色品牌。
二、扎实有效推进自身建设
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全市盟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民盟十一大精神,切实把全市盟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这将是我盟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深化对盟史盟章、统战理论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盟员对民盟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强化组织观念和党派意识。举办盟务骨干和新盟员培训班。二要抓好组织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盟”战略,继续加大政府机关、非公经济等非主界别的发展力度,特别要高度重视代表性人士和年轻优秀人才的发展,确保年组织净发展率不低于5%。继续指导有关基层组织做好换届工作。三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在全市开展“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盟员”的评选活动。四要继续坚持“大宣传”观念,把宣传工作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结合,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加大对盟市委参政议政成果、重大活动、优秀盟员和代表人士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五要推进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水平。要通过学习培训、工作交流等途径,为机关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要从完善内部管理入手,通过规范的运行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努力建设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的党派机关。
三、持之以恒开展社会服务
一是继续做好进监帮教工作。组织盟员专家深入监区,在省未管所未成年犯中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活动。二是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组建“镇江民盟同心助学志愿者联盟”,对我市的薄弱学校、特困生以及学困生进行点对点帮扶。三是组织盟员教师对暨南学校在任老师进行业务技能培训,用我们自己编印的德育教材对未成年犯进行教育改造。四是继续组织盟内农林专家到“同心”工程实验基地——句容袁相村开展智力帮扶工作。五是面向市区中小学开展家庭教育进学校、科普教育进学校活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年伊始,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让我们团结一心,在中共十八大和民盟十一大精神的指引下,扎实开展工作,一如既往地发挥民盟的参政党作用,凝心聚力,同心同行,创优争先,续写镇江民盟新的篇章。
 
                       镇江市民盟主委陈昆山、副主委李鼎如分别再次当选为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代表
   据悉,民盟镇江市委主委、镇江市政协常委陈昆山再次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镇江市民盟副主委、市环保局副局长李鼎如再次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分别出席了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镇江市民盟   张苏明)
 
编者按:2012年3月22日下午,市政协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对全市2010—2011年度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优秀政协委员、先进委员活动小组进行表彰。在受表彰的66件优秀提案中,我盟提交的《紧扣“山水”特质,精心打造宜居镇江》、《加强我市城乡水利建设》2件提案被评为优秀集体提案;盟员陈吉祥提交的《合理制订镇江区域卫生规划》、任一鸣提交的《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打造精致镇江》、杨晓勤提交的《重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佘其瑞提交的《加大城市公交向郊县延伸力度》、何文萍提交的《加强城市老小区环境改造》、刘镇提交的《结合镇江产业特点,发展物联网产业化工作》、张琪安提交的《加大古运河城区段整治力度》、何仁提交的《重视社区公共健身活动场地建设》等8件提案被评为优秀个人提案。作为优秀提案的获奖代表,我盟专职副主委任一鸣代表盟市委在会上作了题为《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发言。
      此外,盟员佘其瑞报送的《尽快解决少数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领不到生活补贴问题》的信息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民盟、教育界委员活动小组连续第三次被授予“先进委员活动小组”称号;盟员潘康、王家裕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以下为市民盟副主委任一鸣在政协表彰会议中的获奖感言。
 
 
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好政协提案工作
 
任一鸣
 
参政议政是民盟工作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民盟镇江市委紧紧围绕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以主人翁姿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本届市政协会议以来,镇江民盟共提交集体提案47件,盟员个人提案405件,先后有4件被市政协评为优秀集体提案,15件被评为优秀个人提案,为我市构建和谐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作出了贡献。如何做好提案工作,我们的体会是:
一要把握镇江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尽可能站在全局高度,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百姓的实际需求入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提案和建议。如2010年,我们综合考量了镇江的地域特色、人文历史、市情民情,集中力量对我市在城市功能定位、彰显城市特质方面进行调研,撰写了《关于紧扣“山水”特质,精心打造宜居镇江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该提案被市政协评为2010年度优秀提案。针对我市交通管理现状,多位民盟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加强市区交通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市委许津荣书记的亲笔批示。由民盟市委和盟员政协委员提交的《扩建我市老年活动中心》、《外移南门汽车站,拉伸城市框架》、《长江路风光带应向西延长》等提案,均因贴近民生、针对性强而被市政府采纳实施。
二要调动党派集体智慧,形成参政合力。
近五年来,盟市委连续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并纳入创优评先活动中,广泛发动盟员传承“关心国事,心系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共收到基层各类信息、建议400余件,调研报告30多篇,并在此基础上整理加工,将有价值的调研材料及时转化为集体提案。如2009年,根据盟员反映的社情民意,盟市委及时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治理东门住宅区域环境污染问题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刘捍东市长在提案上作了重要批示,直接推动了该片区的环境整治。2011年,根据盟员报送的调研材料形成的集体提案《加强我市城乡水利建设》,被市政协确定为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该提案也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提案。
三要发挥专家智囊作用,突出界别优势。
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技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因此,我们注重发挥盟员专家特长,围绕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市政协六届三次全会以来,民盟有60%的集体提案是围绕教育、文化、科技等与民盟界别特色相吻合,又比较熟悉和擅长的领域提出的。如市政协2008年度的优秀提案《做大做强我市职业教育》和《加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2009年度的优秀提案《扩建“市老年活动中心”》;2010年度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加强镇江湿地资源保护》;2012年被我市多家新闻媒体关注的《加强校车管理,确保校车安全》等。只有这样,才能使所提提案质量高,针对性强。
四要运用各种调研手段,注重信息积累。
提案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关键要善于重视平时调研和信息积累。例如2010年,盟市委结合市政协开展的“我为‘十二五’献一策”活动,及时组织民盟政协委员开展小组调研,在人人提交调研报告的基础上,组织专题报告会,并选择“产学研合作”这一课题,经过整理和加工,向市政协提交了《发挥驻镇高校优势,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的集体提案,该提案被列为当年市政协8件重点督办提案之一。2009年,我们围绕镇江创业城市建设,就“大学生创业”这一课题,通过“镇江民盟”网站面向驻镇高校师生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市大学生创业软环境的建议》的集体提案,既浓厚了镇江全民创业的氛围,又扩大了民盟的影响。
以上体会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各位委员批评指正。
 
编者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镇江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3年1月6日至8日在镇江举行。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围绕全面实施“四大行动计划”、推进现代化建设,协商议政,共谋发展。以下为市政协常委、民盟镇江市委主委陈昆山所作大会发言及市民盟在会议期间所提集体提案材料。
镇江市民盟在市政协七届二次全委会上的发言
 
建设人才新高地 筑牢发展新引擎
——对我市“高校园区”建设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一个城市的精气神,与城市的文脉和个性息息相关。美国的哈佛和波士顿大学城,英国的牛津和牛津大学城,德国的海德堡和海德堡大学城……,放眼世界,任何一个富有朝气的国家和地区,无不因其特有的大学群落而活力十足、魅力万分。我市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厚重,创建高校园区具有雄厚的基础和优势,必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引擎、创新活力,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
目前,镇江高校园区规划和建设刚刚起步,准确定位、缜密规划、依法建设、科学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建议:
1、高水平谋划高校园区发展的新模式。要将高等教育资源与城市空间外扩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驻镇高校组团优势和集聚效应,使各高校间实现资源共享,在适应和支持镇江城市发展中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大经济社会效益。我们建议镇江高校园区应定位为:具有完备的城市功能、先进的配套设施、一流的环境和服务、开放式园林化的大学城,成为镇江技术创新研发核心区、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区、科技创业孵化加速区和高端产业领航区,最终达到“五个一体化”目标,即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教学资源一体化、后勤生活一体化、文化体育娱乐设施一体化、信息通讯系统一体化。
2、高起点构思高校园区规划的新蓝图。要遵循“政府主导、高校主体、政策支持、统一规划、多元投资、资源共享”的原则,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理念,形成风格协调、人文环保、设施先进、布局合理的大格局。一是遵循现代城市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科学处理好地方与高校、城市整体性与高校个体性的关系,充分征求、吸收驻镇高校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考虑广大高校教职工共同关注的问题和切身利益,遵循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原则,有效避免建设和使用单位各弹各的调,做到超前谋划“不留遗憾”。二是坚持适度超前原则,预留发展用地,为高校园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条件,像苏州、常州高校园区一样,再吸引一些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来此设立分支机构。三是坚持依法建设原则,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始终确立程序在先、“好”字在先、速度服从质量的科学发展理念。四是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彰显镇江独特魅力,做足“山水文章”,体现人文、科技和绿色理念,把有利于彰显的所有要素和资源利用到最大化,建设生态、低碳、宜居、创意的魅力新城。加大对长山地区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尽快疏通水库、湖泊等水系,精心打造湿地系统,为高校园区增色添彩。
3、高标准铸就高校园区建设的新品质。要全面推行专业化、社会化、标准化、系统化的模式,确保工程质量。严格规定程序,把好施工建设单位筛选关;科学制定计划,建立项目管理标准体系;合理节约资金,通过方案比选、限额设计、竞争投标、严格工程量确认及造价审核、材料分类采购等措施,全程控制投资,取得投资最大效益。
4、高质量构建高校园区投入的新机制。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形成政府、学校、社会多方筹资新机制,降低风险,绝不留下融资“后遗症”。一是政府依据高校园区发展规划,运用土地、财税、金融等优惠政策,为扩大投资提供有利的制度环境,并投入部分资金,建设和完善水、电、气、路等六通一平的基础设施,示范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高校园区。二是统一组织协调各高校进行旧校区土地置换、银行贷款和自筹经费等多种渠道解决建设资金。三是采取“项目打捆、银行授信、政府贴息、学校偿还”的办法,把各高校分散、小型的项目打捆起来,扩大筹资规模。四是通过发行债券、股份和募捐等形式,采用社会化筹资等办法。五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投入,为园区建设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
5、高度重视和切实解决高校园区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高新园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规划的调整,更涉及高校教职工的吃、住、行、学、购等方面,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还可能出现新问题,应未雨绸缪,提前计划和安排。一是解决好交通问题。建议加快规划和建设通往高校园区的快速交通干道,尽快将镇江高校园区纳入宁镇扬一体化交通网规划和建设中整体考虑,主动对接南京仙林大学城,打造宁镇产学研走廊。二是调整完善丹徒新城地区规划。作为镇江“副城”的丹徒新城(理应包括高校园区)原先的规划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应尽快对原有规划进行调整,特别是加快丹徒新城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文化娱乐等生活设施规划和建设。三是解决好高校教师住房和子女入学问题。规划和建设教师公寓、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推出教师廉租公寓,鼓励高校在园区集资建房。加快公办优质幼儿园、中小学建设,解决好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吸引更多的高校教师落户高校园区。
 
镇江市民盟在市政协七届二次全委会上的集体提案
 
                                                        关于高度重视镇江高校园区建设和运行问题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作为镇江发展新引擎的镇江高校园区规划和建设已全面起动,准确定位、慎密规划、依法建设、科学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建议:
     一是要高度重视园区可能出现的交通问题。考察外省市高校园区存在的问题,很大一部分都与交通有关。因为交通不便,造成城市与高校园区脱节,不能产生良性互动;教师疲于奔波,影响教学、科研;妨碍学生教学实习和勤工俭学等等。因此,交通问题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此建议:1.加快规划和建设通往高校园区的快速交通干道;2.尽快将镇江高校园区纳入宁镇扬同城一体化交通网规划和建设中整体考虑,主动对接南京仙林大学城,打造宁镇产学研走廊。
     二是要高度重视丹徒新城地区规划的调整问题。随着长山高校园区建设序幕的拉开,作为镇江“副城”的丹徒新城(理应包括高校园区)原先的规划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必须尽快对原有规划进行调整,特别是加快丹徒新城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文化娱乐等生活设施规划和建设,尽快形成城市格局。
 
    三是要高度重视高校教师住房和子女的入学问题。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免去教师奔波之苦的最有效办法是在高校园区兴建教师公寓,鼓励教师入住。为此建议,1.必须提前规划和建设教师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2.采取灵活政策,推出教师廉租公寓,采用只租不卖的形式;3.采取减免部分费用,降低房地产开发成本,推出限价商品房,鼓励教师购买;4.鼓励高校在园区集资建房。
    同时,还要加快公办优质幼儿园、中小学建设,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吸引更多的高校教师落户高校园区。 
 
关于建立宁镇扬科技创新区域合作
信息体系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宁镇扬同城化已是大势所趋,我市应主动抓住这一契机,积极与南京、扬州探索共建科技创新区域合作平台、共享科技创新资源。为此建议:
1.借鉴沪浙广等先进地区的经验,采用“统一规范、自主建设、资源分区、系统整合”的建设模式,推进“科学仪器共用”、“科技文献服务”、“科学数据共享”、“实验基础协作”、“专业技术服务”、“自然资源保障”、“计量检测服务”、“技术转移交易”8 个子系统建设,最终形成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2.组织开展跨地区、跨学科、跨行业、跨产业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合作项目,引导和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实行共建研发机构、互派人员、定向培训。
3.建立宽带信息网络系统,连接区域内各高校、数字图书馆、科技数据库、高技术信息库、国际技术标准库等公共科技信息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科技设施的作用,实现联网共享。
4.相互开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大型公共仪器设备、技术标准检测评价机构等。
5.加快镇江高校园区建设步伐,实现与南京仙林大学城的对接,打造宁镇产学研走廊。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特殊人群
帮教管理工作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加强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推进帮教管理创新,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平安镇江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但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建议:
1.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性工作,需要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因此,一是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做到以司法行政部门为主,积极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要通过各类媒体,加大有关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的法律法规和典型示范工作的社会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各类单位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做好特殊人群帮教工作的特殊性,理解支持特殊人群工作,消除对他们的歧视和排斥,包容、关心、帮助他们,为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积极推动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出台
一是针对当前社区矫正法律制度不健全的现实情况,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呼吁建立和完善帮教安置、社区矫正法律制度。
二是研究出台相关地方性政策。对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就业的企业和过渡性安置基地给予相应税收抵扣、表彰奖励,加强过渡性安置基地的建设。
3.不断加强各职能部门工作的沟通衔接
一是认真落实基本信息沟通机制。法院、监狱、劳教所、公安等部门要密切合作,加强对服刑在教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的核查工作,及时送达有关法律文书,及时核对基本信息并予以反馈。
二是强化公检法司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将信息沟通工作贯穿于犯罪嫌疑人审前、审中、判后。及时将矫正期满的社区矫正对象转为帮教安置对象,实现社区矫正工作与帮教安置工作之间的无缝对接。
4.积极探索特殊人群的教育和管理措施
一是开展延伸帮教。将帮扶教育工作延伸到罪犯服刑期间,由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监所介绍发展形势,开展就业指导,提供技能培训,引导服刑人员掌握一技之长,为其回归后的就业谋生打好基础。
二是做好针对性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落实相关政策,使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在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与普通公民享有同等待遇。加强对严重治安类犯罪、累犯等两类人员的日常监管和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和社会敏感期的动向排查与掌控,加强法律教育和思想教育,防范其重新犯罪。
三是拓宽就业途径。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通过小额信用贷款、税费减免等形式,帮助解决资金困难,扶持发展。司法部门要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密切配合,将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纳入就业创业培训计划,定期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又未就业的两类人员名单汇总,举办专门实用技能培训班,做好技能培训和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等服务工作。
5.建立健全特殊人群教育管理的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专项基金。针对服刑在教人员刑满释放解除劳教后一时难以就业、且家庭困难甚至无家可归的特殊情况,建议由财政拨专款,在司法行政部门设立安置帮教临时救助资金,用于无家无业无经济来源安置对象的临时生活救助。
二是积极筹建流浪儿童保护中心、轻微违法青少年工读学校、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安康医院。
 
 关于切实发挥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作用,
助推镇江经济发展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经济大发展需要大投入,而世界经济形势困难重重,银根都在收紧。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十分困难,镇江想在新一轮发展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同样面临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大量中小微企业。而另一方面,民间闲散资金又很多。因此,民间借贷的作用不可低估。私下的民间借贷具有隐秘性、私秘性,容易产生高利贷和其他非法行为,温州就因此出过重大问题。现在国家注意了此问题,对民间借贷给出了政策,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等12部委联合发文《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物流领域实施意见》,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文《关于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这对发展是个大好消息,特别是镇江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居多的城市。
国务院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在2012年4月成立了“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几个月的运行已为规范温州民间借贷、缓解温州中小微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镇江也成立了“镇江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2012年7月18日经镇江工商管理局批准成立,以下简称“中心”),我们认为这对镇江的发展大有助力。
为切实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发挥该“中心”的作用,我们建议:
1、市政府金融办应加强对“中心”的管理、引导和政策扶持;
2、市人行、市银监局应加强对“中心”民间借贷利率、规范性的监管和扶持,学习温州“中心”模式将人行征信系统引入“中心”,提高民间借贷的风险防控手段;
3、对进驻“中心”为民间借贷担保的机构应享受银行贷款担保机构同样的财政资金补贴政策;
4、税务、工商等政府职能部门应根据各自的职能、权限积极扶持“中心”民间借贷活动。
 
关于切实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管理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目前,在我市各大中小学校园周边,尤其是在后街、小巷及非主干道上的校门周围,存在大量无证的、不固定的流动食品摊贩(在高校周围情况更为严重),他们在每天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期间,向学生出售各类食品,其中很多是对人体有害的油炸食品。虽然学校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但对这些摊贩的管理却是无能为力。校园周边流动摊贩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摊贩绝大多数无证、无序、无专人管理,从业人员一般都没有健康证,出售的食品原料、加工等都无监管,食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2.影响学校附近的交通秩序,存在安全隐患。摊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给本来就不宽阔的后街、小巷造成严重拥堵,人流、车流、摊贩混扎在一起,存在安全隐患。
  3.影响环境卫生。摊点边上被抛弃的一次性餐具、包装纸、餐巾纸、油渍物等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
   为此建议:
    1.建立健全整治工作责任制。由政府牵头,组织食品药品监督、城管、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形成综合监管合力,责任到部门,严厉打击无证无照摊贩。
2.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日常巡查。根据学校上学、放学时间调整工作时间,实行执法错时制,在各中小学周边进行全面监控,切实维护学校周边正常的环境和交通秩序。
    3.坚持打、管结合。在严厉打击无证摊贩的同时,加强对有证摊贩有管理,划定区域让摊贩守法经营。
 
 
关于切实解决困扰西区师生十余年的镇江市第六中学操场建设用地问题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位于我市西区的公办初中----镇江市第六中学,十余年来,由于学校操场建设用地长期得不到解决,学生无法正常开展体育活动,数千师生和家长苦恼不堪,社会反响强烈。
、漫长的拆迁过程
2002年,根据市政府2002年4月25日第(22)号会议纪要精神,市教育局与房管局签订合同:市教育局把位于西荷花塘片区的市辅读学校与六中征地进行置换,教育局再出资800万元用于六中征地拆迁。六中操场建设用地拆迁工作由此拉开了马拉松式的序幕。
10多年间,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领导一直在关注六中操场建设用地拆迁工作,每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也都通过多种途径呼吁加快六中操场建设。介于此,市政府又于2010年6月30日召开专题会议,并形成市政府第50号会议纪要,再次明确了各相关责任部门和工作时序。2012年市政府将六中操场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市教育局和住建局,并加以考核。但由于诸多原因,拆迁工作拖至2012年底,仍未有一丝进展。目前,2012年已经过去,六中操场建设再次成为一纸空文,工作未能按时序推进,也直接影响政府和教育的形象。10余年的拆迁历程,不能不说是漫长的!
二、苦恼的六中师生
10多年来,六中操场一直未建成,学生无运动场地,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家长意见极大,同时也给学校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广大师生家长苦恼不堪:
1.运动伤害事故不断。每年由此而引发的较重大的学生运动伤害事故至少2次,学校每次赔偿近2万元,小的伤害事故就不计其数,同时也耗费了学校和师生的大量精力,影响了政府和教育的形象。
2.国家课程计划无法实施,体育学科教学任务不能完成。从生均占地面积来看,该校现有学生1200人,现有占地面积14700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12方米,只相当于省规定标准的一半,严重影响体育课的教学和课外活动的正常开展,尤其是冬季长跑无法进行,学生运动量明显不足,导致学生身体素质体能下降。连续几年,学校体育中考成绩排名均为倒数,直接影响中考,对此家长反响强烈。
3.其它学科教学受到体育课教学的严重干扰。由于没有操场,体育活动与教学区无法隔离,体育课只有在现有空地的不同角落进行,因此体育活动的吵杂声严重影响其他学科正常的课堂教学。
4.影响了学校的发展。由于无操场,办学条件不达标,每年学区内的优秀生部分流失,跨区择校现象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和镇江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化进程。
三、急切的期盼
漫长的拆迁工作,已使六中师生长期处于焦虑和困惑状态,西区市民长期处于不安和渴盼之中。为此,强烈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借西部老城区改造和西荷花塘片区建设的东风,尽快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班子,切实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拆迁资金来源,安排序时进度表,为六中操场拆迁和建设提供保障,尽快还六中师生一片活动空间,真正办让镇江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办让西区百姓拍手的民心工程。
 
 
按:以下为市民盟在镇江市政协七届一次全委会上的集体提案
 
关于切实加强生态市建设,
全力打造生态魅力之城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一、我市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抓手、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生态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基本条件和各项指标总体达到国家生态市建设标准,已通过省级考核评估验收。但对照国家生态城市标准,镇江在生态城市建设中还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1.创建氛围还不浓厚,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仍偏低。由于历史原因,我市产业布局不合理,分散布点、工居混杂问题依然突出,长期遗留积累的环境问题,导致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信访数量总体较多,越级信访、重复信访问题依然存在。公众对环境的实际满意率要达到90%的考核标准,仍需付出较大努力。
2.创建特色还不明显,创建环境状况仍不理想尽管我市包括丹阳、句容、扬中、丹徒生态县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不少指标只是“低水平达标”。市区环境状况不理想,尤其是城郊接合部脏乱差现象回潮,道路和工地的扬尘很多,建筑垃圾得不到妥善清理。辖市区、建制镇街巷乱堆乱建、乱设摊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依然普遍,集镇秩序仍较混乱。河沟垃圾、“牛皮癣”广告、残垣断壁、各种废旧物品乱放等问题还较突出。
3.产业结构矛盾依然突出,节能减排任务仍很繁重。长期以来镇江的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这是造成能耗高、污染重的主要原因。如我市三次产业占国民经济比例2009年为4.5:58.2:37.3; 2010年为4.3:55.7:40。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虽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产业结构有所优化,但由于我市能源消费以煤为主,重化工业比例依然偏高,导致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多,使节能减排指标达标的难度加大。在我市重点能耗89家企业中有80家属于重工业,其综合能源消费量593.97万吨标准煤,占全市重点耗能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5%。
4.生态市建设投入还不足,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大气污染治理设备、城市排水管网配套建设等设施仍不完善和不配套,制约了生态城市建设的进程。
二、对我市生态市建设的建议
(一)突出“三个强化”,加大政府推动的力度
1.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创建生态城市作为当前镇江“对标找差”的重要任务,明确各级政府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与发展经济、建设新农村和统筹城乡发展等有机结合,因势利导,统筹规划,加强引导。
2.强化目标考核。要把生态城市创建工作纳入政府目标体系,工作任务逐级量化,责任到人,一包到底,同时实行目标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地、各部门签订的目标责任状,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以决胜的决心、举措、力度和氛围,进一步推进国家生态市创建,加大组织领导的力度,加大检查、考核的力度,确保实现生态市建设的目标。
3.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政策宣传和示范引导,与文明城市的创建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媒体、网络、宣传专栏、宣传资料等,大张旗鼓地宣传。
(二)狠抓“六个关键”,加大生态市建设的广度
在巩固达标指标的基础上,以未达标指标和易反弹指标为重点难点,集中力量,强力突破,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1.要加强绿地体系建设,提高城市绿地率;加强植树工作,均衡新老城区绿化覆盖。
2.开展环境噪声综合整治,确保噪声控制达标。
3.普及相关知识,提高群众认知度和参与意识。
4.加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开展交通综合整治,发展绿色交通。
5.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改进建筑工艺,提高道路广场用地透水性,加大再生水利用普及力度,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6.加强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
(三)完善“四个机制”,优化生态市建设的深度
1.建立环保投入机制。大力增加生态环保资金投入,使其投入保持在GDP的3.5%以上。发挥政府公共财政职能,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增加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外商投资投向节能环保项目,为生态城市建设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
2.建立科技创新机制。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积极吸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参与生态城市建设的研发项目。加强与国际之间的科技合作,重点解决一些关键技术和治污难题,为生态城市建设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
3.改革空气质量评价体系。镇江今后环保政策措施要从严从紧。在制定或修改环保政策措施时要提高标准,从严要求,尽可能采用较高保护水平,采用最佳保护技术。抓紧做好增加PM2.5监测指标的准备,并创造条件在镇江率先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体系,逐步实行与国际接轨的空气质量标准体系。
4.推行“绿色GDP”国民经济核算制度。首先,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不要以传统GDP指标对地方排名,而应以“绿色GDP”制度进行考量。其次,作为地方政府不再以传统的GDP进行核算,而是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一并纳入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之中,即以“绿色GDP”指标衡量各地的发展情况。
(四)壮大“四个产业”,提高生态市建设的高度
现代城市要坚持绿色增长,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执行绿色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环境亲和型产业,构建与生态市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使城市与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1.注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格禁止和淘汰环境损害型产业。
2.注重发展以旅游经济、服务经济和创新经济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
3.注重发展现代农业。
4.注重发展文化产业。城市是文明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镇江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因此要从尊重历史和地域性特色出发,通过物质要素和非物质要素传承古城风貌,使自然环境、地形地貌、文物古迹、人为景观延续和发展城市文脉。同时把当代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增加时代特色,传承城市文脉,使城市建设“多留遗产、少留遗憾”。
 
关于切实优化镇江发展软环境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不久前,中共镇江市委专门召开全市干部大会,针对当前镇江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要“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地区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单纯是经济实力的比拼,更大程度是综合环境的较量,可以说投资发展环境是镇江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因此,建议在全市上下迅速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优化软环境建设集中整改活动。为此,建议:
1.    加大工作力度,明确整改重点。重点解决全市各级干部的思想
认识、行政行为、工作效率、服务意识、外部环境等问题。
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
二是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行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把属于下级的权力给下级,属于市场的功能还给市场,属于社会的职责还给社会,使政府机关集中精力抓好规划实施、抓好宏观调控、抓好协调服务、抓好有效监管。
三是在加强制度规范的基础上,切实整顿机关作风。坚决纠正“慢、拖、横”和“吃、拿、卡、要”等问题,突出解决好“中梗阻”的顽症。把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事时限等服务承诺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在增强服务本领的基础上,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引导机关广大干部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以优质高效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服务于跨越发展的大局。
   2. 查摆问题到位,明确整改关键。
  一是要广泛征求意见。扩大征求意见覆盖面,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组织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特别是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单位、企业、外来投资者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认真组织自查。机关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领导要坚持带头自查。
三是深刻剖析问题。要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自查的基础上,将问题进行认真合理的分类,逐条进行对照检查,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从中找出规律性,针对性的提出整改的措施。
四是坚持边查边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做到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能改正的要立即改正。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制定分步解决的方案,对需要一定时间或条件具备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安民告示,向社会公示和群众说明。
 
按:以下为市民盟在镇江市政协六届五次全委会上的集体提案
 
关于大力扶持公交发展,
优化和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近年来,我市公共交通得到迅速发展,公交出行分担率已经超过20%,初步形成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环境和人口等条件的变化,我市的公共交通在许多方面还不尽人意。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还不够完善;运营半径还有待于扩大;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拥挤现象严重等等,已经跟不上城市快速发展的步伐,与国内外先进的“公交城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为此建议:
1、要明确公交车的公益性质,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对公交公司的运营方式及其考核与补贴等予以规定,政府对于公交部门出现的政策性亏损,补贴一定要及时、足额到位。另外,公共交通线路的设置、站与站之间的距离设置、时间间隔设置、票价定位均要科学合理。公交车到站应准时运行,平常时段,城区之间的公交车通行间隔时间不应超过5分钟,各大居民小区均应有公交车到达、各个镇区均有至少2个班次的不用中转即可直达城区的跨镇区交通线等;同时公交车到站应加大班次和线路密度,线路延伸至各小区、医院、菜场、商场等,这样有利于培养老百姓乘公交车意识与习惯。
 2、镇江城区立交桥和地下通道不多,以至于一些路口通常成为交通瓶颈。政府部门今后在制定规划时,应适当考虑立体交通体系,利用镇江目前尚有这个空间之时适当发展。同时,建立立体交通系统,一定要打破各单位、各部门画地为牢的陋习,可借鉴香港“空中连廊”的形式,构建出便捷的行人空中通道,客观上减轻对地面汽车通行的负面影响。
3、推进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把信息化城市建设、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物联网城市建设等有机结合,建设智能交通系统应用示范工程,镇江市在中等城市如何建设智能交通系统应该向做的好的城市学习,做一些有益的探索。政府应充分运用现代先进技术,在全市范围内,首先应该在城区范围内,建立一套能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运输和管理系统,为出行者提供高效、安全、舒适的交通服务。
4、进行公交车“准点工程”建设。公交车准点运行,感觉很难,但这却是现代公交的要求。例如在上、下班高峰期,有些线路公交车甚至间隔十多二十分钟才等来一趟车,这是对市民乘公交最大的影响因素之一,导致了人们对电瓶车、自行车、出租车、私家车及其他交通工具的需求,反过来出租车、私家车等交通工具数量的上升,又会加重交通拥堵,形成恶性循环。公交车越准点,人们对等候的抱怨就越少,对公交的信任就越强,使用公交的频度也会越来越频繁。
5、在主要干线上设立公交车专用道。继续加大公交设施的投入,在解放路、中山路、正东路、梦溪路等干线上设立公交车专用车道,建设BRT快速系统,绿色公交线路的投入运营等。
6、合理延长公交运行时间。镇江市区的公交车有些线路收车时间太早,极不利于广大市民晚上出行。实际上城市能否有活跃的夜生活,与公交车的运行时间有很大关系。建议适当延长公交车的运行时间,收车时间一般应定在晚上9点;9点以后,选择一些居住密集的线路开行夜班车,夜班车开行密度可以适当小一些,以此来减少公交车开行的数量。只要有公交夜班车,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就可以心安理玩的晚一点,镇江的夜生活也才可以活跃起来。
7、在城区边缘地带修建转换停车场,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镇江住宅小区日益向郊区发展,如何方便居住在郊区和周边小城镇的人们来往于城区,应当有超前的考虑和规划。目前镇江市区汽车拥堵非常严重,停车困难,尤其在高峰期、节假日。为了极大地方便人们在城、郊之间的通行往来,需要考虑郊区区域换乘问题。
 
 
关于对我市城区路灯建设和管理的几点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目前我市城市照明主要分道路照明和景观照明,分别由镇江市路灯管理处和镇江市户外广告及灯光设置管理处管理。市区路灯管护范围,东起谏壁船闸,西至宁镇312国道口,南起镇南立交桥,北至镇扬汽渡。市区路灯亮灯率达99.75%,设备完好率100%。路灯智能化监控率达100%,路灯控制节点367个,相关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1、工程施工图设计缺少路灯专业管理单位把关。
主要表现一是主次干道大量选用景观多头照明灯具,不仅多消耗电能,而且造成眩光,影响晚间机驾人员行车安全;二是选取大功率400W高压钠灯和金卤灯,追求高亮度,违背节能要求;三是对灯杆灯具、箱式变等主材质量要求不够严密;四是前期设计不够完善,许多设计指标未能预先控制。
2、路灯工程招投标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路灯工程均实行公开招投标,因投标范围狭窄、单一,市场准入门槛较低,造成许多挂靠资质企业的非道路照明专业如乡办、村办灯杆灯具企业,甚至是个体供货商也参与招投标,这些企业一旦中标,其施工质量、用电安全、后期维护难以保证。
3、执行国家节能要求不力、浪费电能。近年来,许多新建道路路灯追求豪华、景观亮化效应,大量安装多头庭院灯、草坪灯、泛光灯等装饰性景观照明,主干道光源选用功率大,每晚所有路灯全部点亮,盲目追求高亮度,产生光污染,违背了国家明令节能降耗要求,日耗电能多,也严重影响机驾人员安全行车。
4、开关灯时间不统一、监控管理难。近几年来,由于部分新建路灯竣工后未能及时移交管养,未纳入市路灯管理处城市照明中心监控系统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每晚开关灯时间有先有后,常常天未黑有的路段路灯已点亮,浪费电能。                                   
5、移交管养不及时、市民反映强烈。2000年以来,我市出现多家投资建设主体,如市干道办、街景办、交通投资公司、水利投资公司、城市投资公司等。投资建设主体各自为政、监管缺失。
为此建议:
1、由路灯主管部门牵头,尽快组织启动《镇江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这将有利于加强我市城市照明规范实施,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城市照明节电工作的决定》和建设部《绿色照明——十一五规划纲要》,有利于城市照明事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2、规划设计部门在照明工程设计部分要吸纳路灯管理单位参与。路灯管理单位提供路灯专业施工经验和切实可行的节电防盗措施,协助做好设计源头工作。
3、建设主管部门要吸纳路灯管理单位参与路灯工程前期施工图审查审核。路灯管理单位依据《设计标准》及针对相关专业技术,协助把好源头关口。
4、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督促各类建设主体,及时移交路灯等各类设施管养。路灯管理单位利用城市照明控制中心先进的技术手段,将已移交的新建道路路灯纳入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并不断扩大城区三遥节点监控覆盖面,同时加强路灯设施维护,推进长效管理。
 
 
关于对我市全面推进城乡
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工作的几点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在我市全面推进城乡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工作中,正不断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步伐。但与此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施设备、人员配置方面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食品安全已成热点。从决策层面看,法规、体制缺陷一时难以改变;从消费者层面看,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卫生知识水平有待提高;从监管层面看,形式大于内容,亟待加强;从生产经营者层面看,卫生设施、卫生条件不能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职业道德、诚信体系亟待建立。三是职业病防治的劳动用工管理和职工健康监护不到位,新兴产业的职业危害有待进一步探索。为此建议:
1.切实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建设。进一步推进我市江滨、康复两大医疗集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实质性合作,深入推进数字卫生建设,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切实打造数字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3+X”家庭健康责任团队签约和服务工作,建立以责任医师为主体的全科服务团队,采取分片包干及管理责任制,使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指标处于良好水平。
2.进一步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快市、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切实抓好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等重点传染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流感等方面的预防控制工作。
3.提升医疗服务综合水平。深入开展以公共场所卫生、医疗机构管理、学校卫生和传染病监督管理为重点的卫生监督工作。加大打击无证行医的力度。
4.提升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能力。继续组织实施重大妇幼卫生服务、婚前医学检查,积极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努力提高参检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人口素质。
5.全面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摸清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基本情况,建立职业危害项目信息库,明确职业危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加大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安全防护设施及劳动保护用品等主要方面的检查力度,开展以粉尘和高毒物质职业危害为重点的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用人单位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职业健康知识和管理能力。
 
 
关于切实保障校车安全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近年来校车安全事故频发,使家长万分纠结。11月17日甘肃校车事故21个稚嫩的生命瞬间逝去,更令家长揪心。12月13日江苏丰县又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校车事故,15名学生遇难,校车安全再一次一起公众关注。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校车安全高度重视。甘肃校车安全事故发生后,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第五次妇女儿童会议上,要求国务院法制办一个月拿出校车安全条例。温家宝总理说:“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并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为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 12月1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这一高效的立法速度足以证明立法解决国内校车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充分证明了校车安全这一民生问题的分量。
我市市委市政府对校车安全也十分重视,市委常委会曾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市教育局在丰县校车安全事故发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排查校车安全隐患。但是,我市校车安全不容乐观。其一,无论是公交公司承运,还是私人承包,或者幼儿园、中小学自行购买的校车,尚无一辆设计规范的标准校车。其二,超载现象依旧很严重。据《京江晚报》12月12日报道,江苏镇江丹徒区上党镇赵家边村小学生挤黑车上学,核载7人的面包车挤了12个学生。市区接送学生的公交车也很拥挤,根本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座位并配有安全带。其三,安监、公安、教育多头监管极易造成监管盲区,私立幼儿园接送幼儿校车往往无人监管。为切实保障校车安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特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校车安全牵涉千家万户,关乎社会稳定。国务院高度重视,一个月不到就制订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我们不能坐等条例实施,也不能仅靠标准校车,理应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严密些,不要再愧对了孩子,要从现在开始,倍加爱护孩子们如花的生命,不再让他们受到伤害,为孩子们搭建起安全的港湾。
第二,各方形成合力。校车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教育行政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要由政府牵头,成立校车安全管理委员会,财政、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同教育部门一起努力,既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形成合力,监管到位,不留盲区。
第三,从严管好校车司机。校车司机不仅要资质过硬,还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丰县校车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校车司机抄近路,忽视了学生的安全。有关部门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对校车司机考试培训,时刻为他们敲响警钟,这或许对于现在中国校车安全来说,更加重要。
第四,全社会共同参与。给予校车 “特权”,如校车优先通行、在消除违法行为的前提下先放行后处罚等“特权”,对于不避让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500元以下的罚款等等。这是对于惨痛教训的积极应对,对于孩子的高度关切,是一种制度的进步,更是观念的更新。这就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人人都主动让校车真正享有特权。丰县校车事故是因避让人力三轮车发生侧翻,如果人力三轮车主动避让校车,这起事故就可以避免。要动员全社会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为校车安全出一分力。
第五,立即着手准备购置标准校车。温总理说“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为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除了中央财政拨款外,地方政府要想方设法筹备资金,并发动社会各界捐助。但是一定要严防把政府应担负的责任转嫁给学生家长。
 
 
关于治理拥堵、还路于民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
 
如今镇江占道经营和乱停车等顽疾造成的交通拥堵已由大市口向梦溪广场直至丁卯路蔓延。市民出门散步、健身、逛街、购物往往遭遇交通拥堵,乘车被堵车,骑车不安全,步行路难走,还路于民的呼声越来越高。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危害有三:一是影响镇江城市形象。外地人来镇江,第一印象是“乱”。放眼望去,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偌大的停车场,到处是乱停乱放的汽车、电动车、自行车。二是制约镇江经济发展。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交通拥堵浪费能源,影响物流。三是降低百姓幸福指数。过去市民感叹看病难、上学难,如今再加上出行难,必然少了一些幸福感。
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特提出如下建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下大力气进行整治。
第一,采取措施,完善慢行系统。当今节能减排任重道远,提倡低碳生活乃大势所趋。完善慢车道、人行道等慢性系统不仅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也是周边城市常州的成功经验,更是我们治理城市拥堵病的必由之路。我们与其耗费巨资,分割慢车道和人行道,拓宽老城区的快车道,不如采取措施,完善慢行系统。当务之急是取消主次干道,特别是大市口周边占用干道(如斜桥街、山门口街)、慢车道、人行道的停车泊位。有关部门设立停车泊位的初衷一是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二是因为人行道道板损坏严重,通过为商家设立停车位筹集道板维修费。怎么能为了少数人利益,占用公共道路资源,损害多数人的利益呢?人行道道板维修费又怎么能用公共道路资源去换取呢?再说现有的室内停车场(如京陵大厦、京润国际停车场)往往“吃不饱”,占用公共道路的设立的停车场往往助了长少数人乱停车的恶习 。有关部门要以公众利益为重,整顿马路停车场。
第二,疏堵结合,治理占道经营。如今占道经营主要是沿街商铺外溢,尤以次干道最为严重。如斜桥街有的小吃店占用了整个人行道。只有疏堵结合,彻底整治,人行道才能畅通,人车混流的状况才能改变。“堵”,是说执法要严,说一不二。譬如,某一条街店面一律不得外溢,谁也不能例外,决不能交了占道费就可以破例。“疏”,是说要理解商贩的实际困难,并帮助他们寻求解决办法。要一街一策,一户一策,具体问题,, , 具体解决。还要一管到底,决不一阵紧,一阵松。商业城西侧牌坊巷一带,过去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可是管来管去,还是老样子。京口城管下决心整治,就地设立长效管理办公室,全天执勤。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有口皆碑。, 这一经验值得借鉴,只要在坚持上下功夫,终久会有成效。
第三,根治陋习,强化交通管理。在全社会倡导根治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等交通陋习,人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公安交警加大交通管理力度,对交通违法严管重罚,决不姑息。
还路于民,是民生关怀,是为民造福,惟其如此才能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推进镇江稳中求进,科学发展,率先实现现代化。
 
 
 [编者按]日前,镇江民盟丹徒支部和镇江市丹徒地方税务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同力协作,力促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做法,得到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同志的充分肯定,他在《民盟与地税:助推地方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经验材料上批示指出:“立盟为公、参政为民、望丹徒民盟作出更大贡献”。现将丹徒民盟的经验全文刊发,供交流参考。
 
 
 
民盟与地税:助推地方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中国民主同盟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江苏丹徒民盟与江苏丹徒地税局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地税推荐优秀的税务干部加入民盟,在税收工作中充分发挥民盟盟员的骨干作用,采纳民盟提交的合理的可行性建议发展地方经济,通过民主监督为纳税人服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民盟与地税同力协作,力促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一、搭建平台,发挥盟员潜能
    丹徒地税局与丹徒区民盟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由该局民盟盟员担任联络员,为地税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
    国家税务总局于2009年在全国税收征管和科技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信息管税”的思路,就是要以信息化带动征管现代化。丹徒地税局按照税收工作的需要和发展,克服经费紧缺的矛盾,增加资金投入,优化设备配置,全局建有一个中心机房,配备服务器12台,网络设备22台,计算机175台,打印机66台,不间断电源8台。
    民盟盟员束银辉是丹徒地税局数据管理科的一员,负责税收信息化建设和税收数据质量管理工作。丹徒地税局搭建平台,着力提高信息化技术支撑能力,发挥专业人员特长,提升干部信息化应用水平,服务税收工作。一是负责全局信息化设备的采购、维修、处置,网络线路的畅通,应用系统的运行,保证日常税收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以满足税收业务需求作为信息数据处理分析工作的出发点,以提高系统数据整合和数据质量为重点,加强数据整合、分析与应用,为领导的管理和决策提供即时支持。三是通过浓厚学习氛围、制定培训计划、编发主要应用软件的操作要点,采用集中培训、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级分类更新税务干部的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四是通过每日一审,强化税收数据质量,通过应用数据备份、安全系统监控,确保应用数据的安全,通过强化数据分析利用,提升信息数据对税收工作的支撑作用。民盟盟员在税收信息化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参政议政,发展地方经济
    丹徒区民盟早在2010年就曾提交《企业主辅分离的建议案》,该建议案得到了丹徒区委书记丁憬的批示,“此建议案选题非常好,切入点较准,既把握了上级精神,又结合了丹徒实际,真正参政参到了点子上,议政议到了关键处。推出企业主辅分离,既是实现服务业爆发式增长的快速通道,也是增强可用财力,调优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的有效载体。当前丹徒已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但服务业发展滞后,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跨越转型的关键时期,推进主辅分离更加迫切,更加重要,也适逢其时。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摆上主要位置,抓紧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最大限度调动广大企业的积极性,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也希望区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丹徒的发展摸实情,办实事,添砖加瓦,争作贡献。”
    为了落实区民盟建议案,丹徒地税局紧紧围绕“推进二三产剥离,优化产业结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二、三产业剥离工作,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扩大税基,涵养地方税源。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剥离工作的有效性。该局将二、三产业剥离工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明确了各自职责,形成了财政牵头,国、地税紧密配合,各部门广泛参与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格局。二是认真调研,提高剥离工作的针对性。地税局与民盟牵手,对全区重点建材生产企业和工业企业进行认真的调研摸底,合理确定剥离对象,开展政策宣传,并通过对企业分离前后的税负情况的分析对比测算,让企业充分认识到,实行剥离能够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帮助企业做专做优做强。三是加强辅导,确保剥离工作的稳妥性。由民盟牵头,地税参与,为企业剥离的结构调整做好政策引导和业务辅导,编印专题《税政指南》手册发放,严格执行涉税审批改革“先批后审”的流程,提高剥离工作的办税效率,为企业释疑解惑。以优质的纳税服务,增强纳税人进行剥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加强协调,确保剥离工作的长效性。民盟与地税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将二、三产业剥离向地方党委政府进行汇报,争取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从而形成工作合力。为企业运营创造条件。由于民盟的积极参政议政,截至2012年10月该局成功剥离18户企业,入库营业税2959.89万元,其他地方各税1262.65万元。
    三、民主监督,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税收征纳关系的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到组织收入的环境,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近年来,丹徒地税局充分利用和发挥民盟的职能作用,通过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优化纳税服务措施,建立了和谐的征纳关系。
    内外兼顾,强化民主监督。一是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力度,推进基层规范化管理和机关工作上水平。二是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地税工作,切实加强与纪委、纠风办等机关部门的联系,争取各级部门对地税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三是结合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通过民盟的直接参与,了解当前纳税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由于民盟反馈,通过采取扩大政务公开内容的方式,及时公开税收政策、办税程序、服务举措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和社会评议,在基层管理分局开展以勤廉双述、内外双评为主要内容的“双述双评”活动。该局每年坚持开展2-3次由民盟组织的对地税综合工作进行测评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和党委政府的肯定。
    丹徒地税局在民盟的大力支持关心下,按照“纳税人需求为第一导向,纳税人满意为第一标准,纳税人遵从为第一目标”的纳税服务理念,以“工作提速、行政提效、服务提质”为目标,打造了“地税4S服务”品牌,即地税“Sincerity(真诚沟通)、Speed(快速服务)、Skill(专业服务)、Satisfaction(满意服务)”。以“服务无盲区,维权全方位”为重点,建立“江岛税收维权流动站”,为江岛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税收维权服务。
 
                                                关于表彰2012年度盟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各基层组织:
      2012年是民盟镇江市委换届后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盟组织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着力推进自身建设,深入拓展社会服务,为镇江经济社会发展、民盟事业兴旺作出了新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经盟市委研究,决定对民盟丹徒支部等基层组织和陈吉祥等盟员给予表彰。
希望受到表彰的基层组织和盟员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向他们学习,以更扎实的工作、优良的业绩谱写镇江民盟新的篇章,为建设现代化新镇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表彰名单
 
                                                                                  民盟镇江市委会
                                                                          2013年元月11日
 
表 彰 名 单
一、先进集体
组织发展先进集体(10个)
民盟丹徒支部                 民盟江南学校支部
民盟润州支部                 民盟丹阳三中支部
民盟农林职技院小组        民盟四中支部
民盟机关支部                 民盟丹阳五中支部
民盟江苏大学六支部        民盟一中支部
               
宣传信息先进集体(6个)
  民盟丹阳五中支部             民盟江苏大学六支部
  民盟丹徒支部                   民盟江苏大学四支部
  民盟镇江高专支部             民盟江科大附中支部
 
社会服务先进集体(4个)
  民盟江苏大学六支部           民盟教育直属支部
  民盟丹阳医卫支部              民盟镇江中学支部
 
二、先进个人:
组织发展先进个人(10人)
孔令萍    沈小平    薛维杰    张志伟    缪延明    陈桢康    陈正霞    王家裕    朱晓华    王瑞楠
 
宣传信息先进个人(9人)
贺云华    顾宏宇    徐伟绩    姚  凯    赵  晓   高  晖    瞿  梅    林翠梅    李新潮
 
社会服务先进个人(10人)
陈吉祥    卞新国    朱  敏    华小培    薛怀青    顾宏宇    吴国梅    姚建军    肖  鸣    曹卫平   
 
另讯: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各级盟组织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水平,省盟于2012年秋对先进集体和个人作了表彰。由镇江市民盟宣传处推荐的镇江市实验高中教师赵怀德与其他市盟共15名盟员获“2011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2012年下半年新发展盟员名单一览
经民盟镇江市委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批准下列30位同志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肖爱民,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讲师;
施月琴,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教师,中学一级教师;
金  霞,镇江市江南学校教师,中学一级教师;
赵秀芬,镇江市江南学校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张晋燕,镇江市旅游学校会计,中级会计师;
边  颖,镇江市穆源民族学校副教导主任,小学高级教师;
孙素红,镇江市八叉巷小学乒乓训练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
朱  莉,镇江市中山西路幼儿园园长,中学高级教师;
孙海燕,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牛  荟,镇江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文史办主任,经济师;
薛东升,镇江市路灯管理处,工程师;
谈  鹏,镇江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三级美术师;
曹广军,钢琴教师;
徐  俊,镇江市丹徒工商局大队长;
凌晓云,丹徒区教育局教研室教师,小学高级教师;
王爱军,江苏省大港中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王  奎,丹徒区冷遹中学教师,中学一级教师;
许友明,扬中市八桥中心卫生院医生,主治医师;
黄礼龙,江苏昌龙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师;
施志来,丹徒区统计局,中级经济师;
殷毅娟,丹徒区辛丰中心小学教师,小学高级教师;
吴  进,丹徒实验学校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王建明,丹阳恒力机械配件厂厂长、丹阳市七凤茶楼总经理;
汤金辉,江苏省丹阳中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陈瑞芳,丹阳市第五中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徐田田,丹阳市吕叔湘中学教师,中学一级教师;
陈伟华,丹阳市第三中学教师,助理医师;
单陶文,丹阳市第三中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周再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馆员;
贾  君,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