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思想建设 > 盟史资料 > 镇江盟讯 >

镇江盟讯2010年第四期

时间:2011-03-11 20:48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本期要目  2010年第4期(总第106期)
 
民盟镇江市委召开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
中国民主同盟镇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民盟镇江高专支部宣传工作先进经验介绍
我们做好组织发展的几点做法
总结经验  创新机制——更好地开展民盟宣传工作
发展盟员做法和经验
社会公益服务情况回顾
江科大已故盟员景荣春教授荣获镇江市第三届“大爱之星”称号
 
 
 
 
 
 
 
                                                                                                         
 
主        编:民盟镇江市委员会宣传处          责任编辑:任一鸣   张苏明
邮编、电话:212001  84421556                      地     址:市解放路21号民主党派二楼
E-mail :renyiming2000@163.com                镇内刊第017号
           xtalje@126.com            
镇江民盟网址:http://www.zjmm.gov.cn
                                                                                                          
 
 
 
民盟镇江市委召开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
      2011年1月6日下午,民盟镇江市委领导班子2010年度述职述廉及民主测评在凤凰岭饭店进行。市民盟主委陈昆山,副主委佘其瑞、李鼎如、任一鸣分别对本人2010年度的盟务工作进行了述职述廉,民盟镇江市委机关干部和市委委员对民盟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包大成、干部处副处长傅群(主任科员)出席了会议。
      民盟镇江市委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于当天下午召开。会议审议了陈昆山主委所作镇江市第十一届民盟常委会工作报告。陈昆山主委在讲话中指出,2010年,在镇江市六届三次人代会和政协六届三次全会上,盟员人大代表提交个人建议案5件;盟市委提交政协集体提案12件,盟员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115件,分别占此次政协全会集体提案和个人(联名)提案数的19.7%和28%,提案数为历届之最。陈昆山主委所作大会发言《山水情怀 本色镇江 精心打造宜居城市》,得到市主要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在市政协确定的2010年8件重点督办提案中,我盟提交的《发挥驻镇高校优势,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镇江湿地资源保护》2件提案名列其中。由省人大代表、市民盟副主委李鼎如领衔,其他9名镇江籍省人大代表附议并在江苏省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发展散装水泥,促进节能减排》的议案受到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经过调研,省人大据此制定出台了《江苏省散装水泥促进条例》,自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一中盟员潘康等28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加强市区交通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许津荣亲自批示,要求市公安、交管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整治市内交通,加大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教育和管理执法力度,提高市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识。许多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因紧扣重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而成为热点人物,受到新闻媒体的普遍关注。2010年,在全盟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中,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在市政协开展的“我为‘十二五’献一策”活动中,盟员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人人都有建言,撰写的调研报告有7篇获市政协优秀奖、16篇获鼓励奖。
      会议还听取了民盟镇江高专支部、润州支部,盟员贺云华、陈正霞、卞新国所作先进盟务宣传、组织和社会服务工作发言。镇江市民盟主、副委,常委、市委委员,各基层盟组织负责人、部分专委会负责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民盟   张苏明)
 
 
中国民主同盟
镇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在民盟镇江市委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
陈昆山
(2011年1月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民盟镇江市委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本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在民盟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民盟镇江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在全盟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发挥优势服务社会,较好地履行了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教育活动
      思想建设是民盟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保证。2010年,盟市委在全体盟员中开展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盟的自身建设全过程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全市各级盟组织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思想建设的中心工作,加强学习,继承传统,坚定信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年共举办6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盟史盟章宣讲,300多名基层盟员听取了讲座。通过宣讲,使广大基层盟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了深刻认识和理解,对中国民主同盟厚重的历史、人才荟萃的优势和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和体会,也更增添了作为盟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江苏科技大学盟员景荣春教授身患重病仍坚守教育战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在我市广为传颂,盟市委及时将弘扬景教授的高尚师德活动纳入“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专门下发了《向景荣春教授学习的倡议书》,号召全体盟员结合自身实际,以实际行动向景荣春教授学习。同时将景教授作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活动”先进人物上报盟省委,经省盟推荐已上报民盟中央。省、市各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日前,景荣春教授已作为候选人参加我市第三届“大爱之星”的评选。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中心任务,是体现党派整体实力和工作水平的主要标志。一年来,盟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
     一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参政议政。在2010年元月召开的市六届三次人代会和政协六届三次全会上,盟员人大代表提交个人建议案5件;盟市委提交政协集体提案12件,盟员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115件,分别占此次政协全会集体提案和个人(联名)提案数的19.7%和28%,提案数为历届之最。盟市委撰写的《山水情怀 本色镇江 精心打造宜居城市》入选大会发言,并得到市主要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在市政协确定的2010年8件重点督办提案中,我盟提交的《发挥驻镇高校优势,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镇江湿地资源保护》2件提案名列其中。由省人大代表、市民盟副主委李鼎如领衔,其他9名镇江籍省人大代表附议并在江苏省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发展散装水泥,促进节能减排》的议案受到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经过调研,省人大据此制定出台了《江苏省散装水泥促进条例》,自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一中盟员潘康等28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加强市区交通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许津荣亲自批示,要求市公安、交管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整治市内交通,加大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教育和管理执法力度,提高市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识。许多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因紧扣重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而成为热点人物,受到新闻媒体的普遍关注。
      二是精心准备,“双月座谈会”建言献策。双月座谈会是中共镇江市委听取我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的重要途径。市委会每次就相关议题,广泛收集信息,认真调研,精心准备,分别围绕“新市镇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创建创业型城市”等专题向中共镇江市委咨政建言,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
      三是调动全盟智慧,积极反映社情民意。2010年,继续在全盟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在市政协开展的“我为‘十二五’献一策”活动中,盟员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人人都有建言,撰写的调研报告有7篇获市政协优秀奖、16篇获鼓励奖。全年盟市委共收到基层组织可采用的调研报告、信息近70件。其中,《关于镇江市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卫生对策》、《关于加快构建我市幼儿教育发展体系的建议》等建议案已转化为盟市委的集体提案向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六届四次全会提交。
      三、重视发展,彰显活力,组织建设不断推进
      一是组织发展工作有所突破。一年来,盟市委将组织发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三个为主”的发展方针,积极物色层次高、素质好的优秀人才,并吸收进盟组织。全年共发展新盟员35人,发展率为5.1%,在全省地市级民盟组织的排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目前,全市盟员总数达713人,组织发展呈现出健康有序、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顺利实现盟市委年初制定的组织发展率超5%,确保在职盟员数稳步增长的目标。
      二是组织活动凸显活力。活动是一个组织充满活力的具体表现。一年来,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2010年元月,盟市委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举行了2009年度先进表彰大会暨迎新文艺演出。4个荣获“民盟江苏省委基层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的基层组织、119名“优秀盟员”和9个“先进盟支部”受到表彰,近50名盟员文艺骨干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我市盟员的风采。继09年成功举办镇江民盟首届教育论坛,盟市委又在2010年教师节期间,围绕我市创业型城市建设,举办了以“大中专院校创业教育”为主题的第二届镇江民盟教育论坛。此届论坛无论是举办质量、社会影响,还是参加人数均超过上届,《镇江日报》、镇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活动情况作了专门报道,进行现场拍摄,并在市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教育在线”栏目播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丹阳委员会将活动与调研相结合,组织盟员赴皇塘镇考察调研农村文化工作、赴丹阳市教育局调研丹阳教育发展,赴苏州考察义务教育,赴司徒敬老院为老人义诊,赴湖南、浙江等地接受红色教育等。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积极倡议并策划江苏科技大学首届读书节。机关支部、文化支部、妇女委员会联合组织盟员视察我市正在建设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蚕研所支部举办“看城市建设,体验镇江新变化”活动。盟市委青年委员会联合江苏大学四支部开展庆“五四”青年节——“我眼中的大学校园”摄影采风活动。盟市委老龄委员会组织退休盟员举行重阳节金山游园活动、迎新年文艺联欢会等。
      四、发挥优势,树立品牌,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拓展
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在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还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积极服务社会,为我盟树立了良好形象。
      一是继续推进监所帮教工作。2010年,我们联合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重点在未成年犯中开展以“求知、求法、求德、求索”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对他们进行学习观念和态度、法律知识和素养、社会和公民道德、家庭观念等内容的教育。全年组织盟员专家、教师赴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作专题讲座7次,现场学员500人次。在8月召开的江苏省民盟社会服务工作表彰大会上,盟市委被授予“进监帮教工作先进集体”,教育直属支部被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江大委员会卞新国教授被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二是启动“镇江民盟烛光行动”。失足青少年的义务教育问题是义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据了解,省未管所在押犯中应享受义务教育的人数占总在押人数的80%左右。而省未管所所属的暨南学校不但缺少师资,而且教师的业务水平也参差不齐。针对这一现状,我们联合市教研室,将该校作为“烛光行动”基地,开展教育扶持。暑假期间,我们选派优秀盟员教师对该校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学业务技能培训,并针对缺乏适合未成年人犯特点的思想教育教材这一实际,组织盟内专家系统编写相关教材,预计2011年上半年将完成整个编写工作。
      三是踊跃为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捐款。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为此,我市广大盟员在第一时间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抗震救灾。许多盟员在地震发生之初就已在工作单位捐了款,得知全盟倡议后依然再次捐助;一些退休盟员不顾年事已高,亲自将捐款送到盟机关;还有些盟员并非特别富有,却慷慨解囊上千元……全市盟员累计个人捐款达36481元,充分体现了我市盟员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
      四是组建镇江民盟科普教育报告团。为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进一步增强我市中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去年10月,盟市委组建了以盟员专家教师为骨干的“镇江民盟科普教育报告团”,赴我市各中学举办科普讲座。内容涉及纳米技术、现代化汽车、计算机技术应用、科学与艺术等。截止目前,报告团已举办了4场专题讲座,听取讲座的学生逾千人,受到学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五、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0 年全盟的宣传工作紧扣各项盟务工作,确定重点,拓宽渠道,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效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是加强新闻报道,注重宣传效果。对重大盟务活动及时进行报道。我盟举行的“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全委(扩大)会、镇江民盟第二届教育论坛、苏南五市盟务工作交流会等重要活动均通过镇江电视台、《镇江日报》、《京江晚报》等新闻媒体以及中央民盟、江苏民盟、镇江民盟的网站进行宣传报道。丹阳委员会尤为重视宣传工作,全年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盟务活动报道40多篇,为我市基层盟组织的宣传工作树立了榜样。
      二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全年向省盟报送各类社情民意信息近140篇,其中:《旅客列车急救管理制度亟需完善》、《建议火车票应加盖到站时间》等多篇信息被省政协、省民盟采用。
      三是继续办好镇江民盟网站。积极发挥其宣传引导、沟通交流作用。及时上传基层盟务工作动态,及时转载统战信息和理论文章,不断更新和丰富网站内容,全年累计上传各类盟务信息160余条,网站访问人数达15400人次。
      四是加强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报送市委统战部的重点调研课题《推动镇江宜居城市建设思考》被予立项;报送省盟联合调研课题《江苏宜居城市建设问题研究》亦被立项。在去年5月省盟举办的“江苏教育发展论坛”上,我盟报送论文5篇,应邀赴常州参加论坛交流3篇。
      五是完成相关资料的编撰工作。完成《镇江年鉴》、《镇江市志》中“镇江民盟”部分,《江苏省民主党派人物录》中镇江民盟历届主委传略的编撰工作,出刊《镇江盟讯》3期。
      六、强化管理,改进作风,机关服务水平有新提升
      一年来,盟市委机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推进机关建设,各处室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全力以赴为盟的各项工作做好服务。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市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报告会、全市保密知识培训等。还每周安排半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交流工作,并学习互勉一句名言警句,每半月进行一次专题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基本素养和职业操守。
      二是加强规范,注重工作实效。每周五提前计划好下周工作安排,落实责任人,并在周办公会上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建议、对策。
      三是加强交流,密切与基层的联系。积极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及时了解基层动态,当好参谋。
      四是做好老弱病残盟员的走访慰问工作。春节前夕,盟市委领导及机关干部走访慰问60多位八十岁以上的老盟员,给他们送上新年祝福。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0年,我市民盟的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辛勤努力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民盟镇江市委,向各位委员和全市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盟员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思想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还需要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贴近盟员,增强实效;参政议政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如何将代表性人士吸收进盟组织还需要我们多动脑筋,花大力气;宣传信息工作上我们还鲜有重大影响的亮点和突出成果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民盟组织的换届之年。盟市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盟的优良传统,继续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全面推进盟的自身建设,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推进镇江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未来五年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体盟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全盟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积极咨政建言。要将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结合起来。2011年的“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要着重在深化上下功夫,认真总结前一阶段活动经验,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制度化、常态化,巩固活动成果;继续在基层组织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盟史盟章的宣讲,引导盟员在复杂情况下明辨是非,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正确树立理想信念,努力提高活动实效。
      二、围绕 “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级基层盟组织要重点围绕我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内容,找准参政议政着力点,打造体现民盟特色的新亮点。要紧紧抓住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教育、科技、“三农”、区域发展、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课题,以及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问题,精心选题,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特别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深入调研当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在推动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我们的作用。继续推进“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提高报送质量。盟市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盟机关干部每人每年报送信息、建议原则上不少于2条,基层组织班子成员每人每年报送信息、建议不少于1条。
      三、加强组织建设,为新形势下履行职能提供人才保证
      2011年是我市民盟的换届之年。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稳妥地做好新一届盟市委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基层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立足换届,着眼长远,加大对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加大对后备干部、盟员骨干和新盟员的培训力度。
      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创新思路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力争全年盟组织净发展率达到5%。特别要高度重视代表性人士和年轻优秀人才的发展工作,各级盟组织负责人要亲力亲为。
      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继续在全市开展“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盟员”的评选活动。
      盟的机关是全盟工作运转的枢纽,机关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民盟工作全局,影响着民盟形象。要通过学习培训、工作交流等途径,为机关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要从完善内部管理入手,继续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通过规范的运行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努力建设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的党派机关。
      四、大力加强宣传信息工作
      2011年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民盟自成立以来,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谱写了我国多党合作的壮丽篇章。要结合民盟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引导广大盟员牢记盟的光荣历史,弘扬盟的优良传统。要加大盟务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针对重大活动、重要建言、重点调研,做到及时报道、深入报道,力求在发挥舆论导向、体现新时期参政党特色等方面有所创新,扩大镇江民盟的社会影响。盟市委将适时召开全市宣传工作会议,交流经验,沟通信息,对基层宣传骨干进行培训。
      五、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2011年的社会服务工作要继续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尽力而为、注重实效的原则,发动全盟力量,将社会服务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镇江跨越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探索社会服务新模式,树立民盟的良好形象。
      一是继续做好监所帮教工作。选派盟员专家、学者,针对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不同层次的需求,在监所开展法律知识和素养、社会和公民道德等思想教育活动。配合省未管所举办的艺术节,精心组织盟员文艺骨干送文艺进监区。
     二是继续开展“烛光行动”。在省未管所暨南学校实施“烛光行动”,帮助其办好“希望家长学校”,修订课程教材,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学校日常管理,帮助未成年犯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三是继续举办镇江民盟教育论坛。2011年我们将围绕“公平教育”这一主题,组织第三届教育论坛,反应民众诉求,推进社会公平。
      四是继续开展送科普报告、家庭教育报告进校园活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1年将是我国把握科学发展主题,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的一年。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我市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以新的业绩向民盟成立70周年献礼!
 
 
 
民盟镇江高专支部宣传工作先进经验介绍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全面推进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我支部积极响应盟市委的号召,踏实做好各项宣传工作。现将民盟高专支部在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一汇报,不当之处请不吝赐教。
      一、抓思想,重学习,提升盟员素质
      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是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盟员整体素质的中心环节。民盟镇江高专支部认真组织盟员加强学习,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民盟十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人为本、注重实效。把保持盟员队伍的思想健康与稳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认真学习陈昆山主委在民盟镇江市委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所做的题为《参政议政共谋镇江发展要务,服务社会树立民盟良好形象》的工作报告,坚定政治信念,创新宣传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广大盟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增强民盟支部的凝聚力,通过日常交流,及时发现并掌握广大盟员的真实思想变化倾向,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为盟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上半年,盟市委作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的“盟史盟章”宣讲活动第一站就来到了我们镇江高专。我支部全体盟员认真聆听了首场专题报告,宣讲团深入浅出的讲解,图文并茂的展示,激发了广大盟员继承民盟传统,弘扬民盟精神,关心国事,情系民生,立足本职,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二、抓调研,重实效,把握宣传脉搏
      2010年,我支部根据盟市委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积极搞好盟支部的自身建设,把握好宣传脉搏,不断提高宣传工作实效。我们把社会热点问题“创新创业教育”做为全年宣传工作的重点。上半年,按照盟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江苏教育发展论坛”,并就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这一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向大会提交了题为“论创业教育与高职高专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的论文,为我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出谋划策。9月份,我们又组织全体盟员及100名学生,积极参加了盟市委组织的“大中专院校创业教育大讨论”。按照盟市委的要求,向会议提交了两篇论文,选派了一名优秀的往届毕业生,在会上作精彩发言,向广大在校大中专学生谈自己创业历程及成功的经验,进一步激发了与会学生对创业工作的热情;同时,还参与承担了整个活动的主持工作,得到了一致好评。在“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中,发动全体盟员集思广义,完成了一篇题为“创业教育中家长扮演的三种角色”的调研报告;结合我市的发展,盟员们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出多条关系民生、亟待解决的合理化建议,为促进我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支部盟员参政议政的能力不断提高,盟支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三、抓宣传,重报道,扩大盟的影响
      为了实现对盟的新闻报道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形成活跃的局面,我支部不断强化宣传意识,加大了宣传力度。一方面将本支部的情况积极向盟市委主办的镇江民盟网站和《镇江盟讯》发表宣传报道文章(图片)约8篇(幅);另一方面,又及时将盟组织的活动借助本校校园网平台进行宣传,让全校师生对盟组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盟支部还鼓励盟员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2010年有一名盟员承担了校品牌专业建设并主持了校级精品课程,两项均通过了校级验收,并获得两个第一名的好成绩;有两名盟员申报了省级课题;多名盟员申报了省、市教学成果奖,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各类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十多篇。
      宣传工作是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认真抓好这项工作,为支部相关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扩大了影响,提升了盟员的素质,增强了参政议政的能力,支部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我支部的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做好组织发展的几点做法
民盟 润 州 支 部
尊敬的各位主委、各位委员:
      下午好。我们民盟润州支部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盟市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做好各项盟务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盟组织的发展工作。现将我们的工作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加强支部建设,树立盟员的优良形象
      民主党派基层支部是民主党派组织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正如一个人的机体细胞,只有细胞充满活力和生机,这个人才有战斗力,富有朝气和生机。基层支部能否健康发展,关系到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效果,关系到民主党派参政的社会形象与社会地位。基层支部自身建设的状况与民主国基本政治制度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息息相关,与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息息相关。我们润州支部的盟员有的在机关、有的在教研室、还有的在不同的学校, 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定期组织盟员开展学习盟史、盟章,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等活动,以提高盟员的政治理论素质。熟话说有为才能有位,我们支部中有市政协委员一名、区政协委员三名,每年我们都能结合本职工作,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撰写提案。2010年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我们以民盟 润州支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新市民教育的建议”成为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高巧立老师被评为区优秀政协委员。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每位盟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盟员刘志英同志带领区教科所同志,积极推进教育科研改革,在全市率先实施小课题研究。2010年,全区有四所学校获得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一人获得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汤中信同志是信息中专的学工处长,在本职岗位积极探讨职业学校学生德育工作,为学校获得2010年“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二、加强党盟合作,为组织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实行的是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为特色的政治体制。践行这一体制,对组织发展工作来说,就是在发展新盟员时要处理好与党组织的关系。平时我们在开展支部活动时,总是邀请党组织的领导参加。每年定期向区教育局党委和相关学校党支部通报我们的活动计划和工作打算。对于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都能认真完成。每次发展新盟员前都会与相关学校的党支部沟通,取得一致意见。通过事前协商,主动与基层中共党组织负责人沟通,为我们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加强宣传工作,编织组织发展的网络
      组织发展工作光靠等,很难在质量上有所突破。这就需要我们织就一张组织发展网络,主动出击,相时而动。我们注重发挥支部内每一位盟员的作用,积极物色组织发展对象,向一些学校里非党的优秀骨干教师和中层领导介绍盟史、盟章,宣传我们民盟的优秀人物。通过我们的努力,许多人与民盟相识,相知,其中更有不少同志为能成为我们这个党派中的一员而不懈努力着。
      组织发展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和战略性的任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为我们民盟事业的发展输送新鲜的血液。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总结经验  创新机制
更好地开展民盟宣传工作
民盟丹阳委员会副主委贺云华
      思想宣传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工作,也是民盟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民盟丹阳委员会重视对广大盟员的思想教育,搭建多种平台,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和思想宣传工作。使广大盟员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加深认识和理解,对新时期、新阶段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有了一定的把握,逐步提高了思想素质和政治鉴别力。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明确宣传工作的目标和指导思想
      思想宣传工作是民盟自身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是凝聚全盟力量,做好盟的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民盟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应该与共产党的宣传工作指导思想是一致的,民盟宣传工作的奋斗目就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人为本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提高宣传工作干部的自身素质
      在2008年盟委会成立以后,各支部都进行了换届选举,我们立足于基层组织,积极搭好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由主委亲自抓,副主委分管落实,下属各支部选配一名支委做宣传委员,从上到下,形成了一条信息传递链,而且全部运用网络联系方式,保证了宣传工作信息的畅通,提高了宣传工作效率。我们首先要求从事宣传工作的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必须参加镇江民盟、丹阳统战部召开的每一次学习活动,通过自学、进修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同时,我们将各支部宣传工作纳入盟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建立了相应的考核机制,对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着优秀支部和优秀盟员的评选,甚至影响到对支部主委的年度考核。
      三、针对不同特点,确立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
      1.热点工作强化宣传。
      每年的“两会”是民主党派向社会反映参政议政工作成果的的新闻热点。在每年的“两会”召开前夕,盟领导就召集有关人员召开会议,制定宣传计划,确定宣传工作方向。积极与各媒体联系,及时沟通信息,将盟的宣传重点介绍给他们。“两会”期间,民盟内的部分人大代表、部分政协委员都直接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畅谈他们的感受,阐述他们的观点,提出他们的建议。这样对提升民盟的社会影响力有着重要意义。
在纪念建国50周年的活动中,我们动员所有盟员积极参与政协、统战部、民盟组织的各种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同时,对他们在这些征文、摄影、唱歌、书画比赛中取得的成绩给于及时的宣传鼓励,盟委会和各支部组织的“红色之旅”活动照片,也大幅度出现在镇江盟讯网站上,充分展示了我们民盟的集体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今年是民盟成立70周年之际,是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年,我盟开展了“以党为师、自建自强”为主题的思想发动工作,我们组织盟员收看了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的电视剧--《民主之澜》、组织盟员缅怀学习河海大学朱岳明教授的先进事迹、沉痛悼念和学习丹阳民盟创始人陈一川老先生,今年6月份,我们把盟员学习的心得体会,在《镇江盟讯》上作了8篇专刊介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更深入地推进了学习宣传活动,使广大盟员理论上更清醒,政治上更坚定。
      2.盟务工作经常宣传。
      围绕民盟年度中心工作,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做好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把盟委会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刊登在丹阳日报和政协网站上,并报送丹阳统战部和镇江民盟,扩大我盟的社会影响力。对省盟领导的来访、对每一季度的盟委会议、对安徽现代农业的考察参观活动、对农村文化建设现状的调研、对教育系统的调研活动、对三.八妇女节的庆祝活动、对新盟员的考察、对老盟员的慰问等等,我们都给于广泛的宣传。同时.强化内部宣传教育,盟委会给每个基层支部订发了《群言》、《江苏民盟》和《镇江盟讯》等杂志,每个月定期通过荆国南主委的邮箱给各支部发送学习材料,学习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方面,做好下情上传和上情下达,起到沟通上下的作用,达到鼓舞激励的目的。在日常宣传中始终遵循的原则就是“新闻不过夜”“活动不隔周”,确保广大盟员及时了解民盟动态。
      3.突出人物要重点宣传。
       对于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民盟成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我们尽可能在各种媒体,用各种形式,积极反映,扩大宣传。例如,医卫支部盟员吴耀俊主任亲赴汶川地震区医疗援助,文化支部贾云飞馆长克服种种困难修建丹阳总前委旧址,省丹中支部王永强校长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五中支部贺云华被任命为丹阳第八中学校长….对于他们的事迹,我们通过报纸、网站、电视等手段进行了多方面的报道和宣传,这些报道对于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民盟、树立民盟的形象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认为宣传工作是窗口,只有扩大宣传,民盟的风采才能得以充分的展,才能增强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0年民盟丹阳委员会的宣传工作在镇江盟市委的指导关心下,在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累计在省《挚友》杂志、《镇江盟讯》专刊、《丹阳日报》、镇江民盟网站、江苏民盟网站、丹阳政协网站等,发表信息和文章43篇。新的形势对民盟的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党为师,自建自强,进一步增强民盟宣传工作的亲和力、时代性,创新工作机制,力争把我盟的思想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发展盟员做法和经验
镇江市一中盟员 陈正霞
      近几年来,我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参政议政为中心,以“积极发展盟员,活跃文化生活,加强组织建设,提高自身水平”为工作重点,认真按照上级关于发展盟员工作的有关精神,突出重点,认真组织,不折不扣地抓好发展盟员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提高认识,主动发展
    作为一名民盟老盟员,我始终把发展新盟员当做重要工作来抓,充分认识到要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就必须不断地把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吸收到民盟的队伍中来,增强队伍活力。我把发展盟员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深入了解申请人各方面的实际表现,将政治素质好、工作积极、作风好、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确定为入盟积极分子。并利用工作机会,结识年轻教师,特别是高学位、高职称的年轻教师,向他们介绍民盟的历史和相关情况,同时邀请他们参加民盟的一些活动,吸引了一批年轻人,使他们自然地溶入到民盟组织来,成为民盟组织的新生力量。总之,本着“以高素质骨干教师”为主要发展对象的原则,遵循从朋友到盟友的工作方法去做好这项工作,使盟组织的自身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规范程序,稳步发展
      进一步规范发展盟员的程序,是做好发展盟员工作的重点。我在发展新盟员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民盟发展新盟员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发展盟员的每一个环节严格程序、严格把关。近几年来,在民盟一中主委王瑞楠的具体指导下,做有心人,在音乐教师队伍中广泛宣传,现身说法,做到以身作则,以个人魅力影响他人,发展了实验初中的音乐教研组长冯荣平、外国语学校的骨干教师张建华、九中的蔡静,为了扩大影响,我还将积极分子融入盟组织,让他们尽早感受组织的气氛,有了加强入盟的愿望。9中、11中的青年教师杨燕、成悦正在积极争取入盟。
    三、注重培养,高质量发展
    我十分重视对入盟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对已确定为入盟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对其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进行指导和培养。通过学习,使他们认识到,盟员参政能力的高低不仅是我们盟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我们盟组织的工作“命脉”,更是我们盟组织兴衰存亡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基层盟组织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作为教师,必须立足本职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完善和提升自我,为我校的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0年,我在发展新盟员工作中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年,我将在原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发展工作业务知识培训,使新盟员发展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社会公益服务情况回顾
江苏大学六支部盟员卞新国
      我是一位盟员,社会服务是我们盟员应尽的义务;同时,我也是一位从事传统文化教育的教师,中国古圣先贤强调知行合一,传统文化教师理应在社会服务方面做社会大众的表率。近些年来,我正是本着这样的认识,从事种种社会公益服务的。
 
      我的社会服务最重要的一块就是传统文化教育。本人研习传统文化多年,在江苏大学、镇江市老年大学开设此类课程和讲座,深受欢迎。随着这方面影响的不断扩大,我应邀为社会各界作演讲,并常常接受媒体的采访(每年将近20次),内容涉及爱国主义、幸福人生、领导艺术、经营管理、文学艺术、养生之道等等方面。在当今竞争激烈、物欲膨胀、道德滑坡、社会问题层出不穷的现实环境中,这些传统文化的课程和讲座犹如滴滴清凉的甘泉,滋润着人们热恼的心灵。许多人因此开启了智慧、开阔了心胸,成了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和践行者。
       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与镇江市民盟多年来建立了稳定的帮教协作的关系,镇江民盟先后派出了多位老师前往帮教,受到广泛好评。2006年以来我为省未管所的干警和服刑人员演讲8场,题目有“漫谈团队精神”、“学会做人是立身之本”、“中华孝道文化”、“国庆前夕话爱国”等等。
      本人作为江大教师,除了在江大开课开讲座而外,还努力把讲座范围拓展到校外、镇江市外乃至江苏省外。2010年度我在省内外所作的演讲如下:
      我为镇江警官学校的干警和学生做过四次传统文化方面的讲座。4月份赴河南为中交二航局的青年干部培训班演讲《国学修养与领导艺术》。5月份为镇江海事局青年演讲《博学多能、精思笃学》。6月份在华东列电为干部职工演讲《国学修养与团队和谐》。8月份,应镇江社科联邀请,前往西津渡社区演讲《家和万事兴》。11月,应丹阳国税局邀请,为女性职工演讲《漫说女子的坤性》。2011年元月下旬,我还将赴镇江电台的空中讲堂作《童蒙养正》的演讲。
      8、9月间,应中国人寿北区事业部、北区总部和北京公司的邀请,先后赴青海、内蒙、北京作《国学与人生》的演讲。12月25至27日,在南京诚敬仁文化公司讲解古代文化典籍《了凡四训》,共15小时。2011年1月3日,在张家港市点石教育培训中心讲《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
 
      本人社会服务的另一重头是帮助社会团体和个人从事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教育。例如,香港李锦记集团镇江“水之队”打算用传统文化打造团队,他们的骨干成员都随我学习过。再如,我帮助镇江中学团委推广传统文化,把我在江苏大学创办儒学社、国学社的经验介绍给他们,促成了镇江中学儒学社的建立。2010年初,我帮助外国语学校开办了国学班。7月份,我还帮助申华置业有限公司(国际冠城)筹划大型的传统文化论坛(本论坛由镇江市文明办主办,属于市民大讲堂系列,由申华置业公司赞助并策划)。为了使论坛能够圆满进行,我动员了学校和社会上追随我学习的同仁近百人(学生、老师和社会人士),组成了义工团队。他们彬彬有礼的服务成了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我还组织学生义工团队,分赴丹徒辛丰安养院、丹阳开发区仁爱小班、申华置业国学小班、中山路小学等地从事公益服务和义务教学。
      2010年7月,我有幸赴北京学习了台湾张钊汉医生的原始点松筋健康法,回来以后立刻应用,屡见奇效。还举办学习班,指导学生学习。原镇江高专祝诚校长患有严重的忧郁症,医院无特效方法治疗。我便利用暑假,每天为其调理一个多小时。一个月下来,成效显著。开学后,我因工作忙,难以保证治疗时间。于是我让已经掌握技法的学生排好班,轮流每天帮祝校长调理。两个月下来,祝校长的忧郁症状况已经基本消失。这些学生还每周去丹徒辛丰安养院为老年人调理保健。
 
      此外,本人的社会服务还有指导辩论和义务写春联等。2010年春夏之际,我指导镇江市海事局辩论队参加江苏省海事局青年辩论赛,获得亚军。2008年和2009年春节前夕,盟市委组织盟员书法家下乡义务书写春联(扬中和丹阳),深受当地村民的欢迎。我也是其中之一。
 
     总而言之,社会服务是民盟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一个传统文化教师的份内职责,虽耗时辛苦,但乐趣无穷。今后我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无愧于民盟的栽培,无愧于社会的期待。
 
 
江苏科技大学已故盟员景荣春教授荣获镇江市第三届“大爱之星”称号
 
      2011年元旦之夜,第三届“大爱镇江”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这里盛装开幕,18位个人、6个群体当选“大爱之星”,江苏科技大学已故盟员景荣春教授名列第四。
      颁奖典礼在《鼓舞镇江》振奋人心的鼓点声中拉开帷幕,韩红、任岩等著名歌手深情演绎了《那片海》、《兄弟》等歌曲。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越、启明与“大爱之星”面对面交流,讲述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大爱故事,晚会上以记录短片的形式回顾了景荣春教授等已故的“大爱之星”的故事。景荣春教授与绝症顽强斗争,坚守三尺讲台,生命不止,笔耕不辍,写成了几百万字的著述,在病床上宣誓入党……他对职责的坚守,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满腔大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短片结束,现场掌声经久不息。中共镇江市委书记许津荣、市长刘捍东亲自为“大爱之星”颁奖,景荣春教授的夫人王阿娣老师上台领奖。
      据悉,镇江市“大爱之星”评选表彰活动由镇江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第三届“大爱之星”评选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产生出142个候选个人和先进集体,经过广大群众投票选举,18人当选为镇江市第三届“大爱之星”个人,6个群体当选为镇江市第三届“大爱之星”群体。这些当选者是镇江市各界在推进跨越发展、实现后发先至和构建和谐社会征途中,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引领时代风尚的先进代表。江科大已故盟员景荣春教授被称为“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以高票入选。入选理由中提到“用生命和信念诠释了大学教授的尊严和崇高,践行了当代教师的核心价值观,谱写了一个平凡岗位的崇高和超越……”。            (镇江市民盟   张苏明    2011-1-9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