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组织 >

同心贵在奉献 公益服务社会

时间:2018-09-05 16:09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镇江民盟京口委员会四支部于2015624日正式成立,现有盟员20名。盟员来自不同行业,有公务员、教师,还有金融、旅游、律师、经济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年龄结构由近30岁至50多岁,他们为党增光辉、为盟添光彩,积极为京口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服务。

自成立伊始,支部成员就达成一致意见,确立“同心贵在奉献、公益服务社会”的活动宗旨,在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利用本支部盟员来自各行各业的优势,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尽自己所能为社会服务。

支部成立三年来,多次受到市、区民盟委员会的表彰。20167月,被民盟京口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201712月,被民盟镇江市委员会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及“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在民盟镇江市委员会和京口区委员会的关心支持下,支部在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自身特色,做好公益服务社会工作,形成了以“公益服务”为特色的支部文化。

一、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第一工程,切实凝聚盟员合力。

1.组织发展稳步提升。三年来,民盟京口四支部将发展吸纳新盟员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挖掘科教文卫、政府机关、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的优质人才,为民盟补充新鲜血液。目前支部共有盟员20名,其中大学以上学历20人,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6人,占30%,医疗卫生2人,新的社会阶层4人,政府机关2人,京口区政协委员4人,镇江市政协委员3人。定期召开支委会及全体盟员会议,开展组织活动,建立良好的信息交流机制。三年来,共组织全体盟员活动六次,部分盟员活动若干次。积极创造条件在大禹山北片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盟员之家,鼓励盟员捐赠各类书籍,陈列盟员所获奖项,激励盟员共同进步。在盟员之家,大家相互交流工作学习和生活。支部非常关心盟员个人发展和生活状况,将盟员的个人发展和支部发展相结合,根据各盟员自身情况,量身定制成长规划,助力盟员自我发展;同时关心盟员个人生活,将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盟员心中,让盟员在支部中有归属感和获得感,,增强了民盟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思想宣传方面。支部非常重视盟员政治思想素质的提升。通过组织新盟员学习盟史盟章,新老盟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时事政策,不断提高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主要组织和参与了以下活动。一是响应盟市委号召,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组织盟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做好三个结合,进一步推动盟务工作。二是发放并要求盟员学习《中央盟讯》、《镇江盟讯》等,关注国家、本市及本委员会动态,互通信息。三是组织新盟员参加盟市委组织的新盟员培训,了解盟的发展历史、盟的宗旨、盟的性质和盟的任务。四是组织盟员收听收看中共十九大开幕式、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用新思想引领新发展,有新作为。五是组织青年盟员参加盟市委组织的“弘扬宪法精神 竞展盟员风采”主题活动。

二、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践行民主精神

1、注重调研积累

支部盟员内有多名市、区政协委员。要能够在每年的两会上提交高质量提案,前提条件是平时的深入调研。盟员政协委员平时注重深入生活,搜集民意,认真选题。将群众急需解决的,政府努力之下能够解决的,提炼成提案,将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积极配合政府做好解释工作,真正做好桥梁纽带作用。

2、积极建言献策

三年内,盟员政协委员共提交多项提案及调研报告。市政协委员林黎明主委敏锐地觉察到当下全球、全国旅游业大发展形势,顺应中央、省、市相关推进旅游业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提交了《关于完善全市大公共交通的提案》集体提案,有效的解决了市民出行难问题。盟员蒋周健结合自身实际,建言献策,提交《关于加强我区社会组织发展与管理的建议》提案,并提出“如何有效为民办艺术教育机构搭建供需双方交流平台,让更多民办教育机构有效的走进公办教育行列,提供更符合时代要求的优质教育?”的问题,参与盟市委《加强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化管理的调查与思考》课题调研。盟员鲁旸共提交《关于完善旅游景点指示牌的建议》、《关于完善南山绿道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大我市旅游宣传力度,提高景点知名度的建议》、《关于对社会组织的扶持与监管的建议》、《关于完善高校园区道路设施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完善高校园区道路设施的建议》被列为2018年重点督办提案,作为专家代表参加镇江市政协“民主监督 专项评议”2017年度及2018年度重点提案督办大会,主持盟市委课题研究,调研《镇江市中医药文化发展》,参与《群众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情况调查与思考》课题调研。这些提案、调研成果和建议对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进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及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始终把服务社会作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为民宗旨。

在四支部盟员之家的墙上挂满了镇江市市领导参观指导工作的照片及很多公益奖牌。一个小小的基层委员会缘何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吸引到如此多的目光?在京口民盟人心中,同心贵在奉献是一直坚持的行动风采。同心靠的是精神引领,而奉献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困难群体到弱势人群,从孤寡老人到留守儿童,京口盟员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走上讲堂、走进社区、走到乡间,送知识、送服务、送欢乐……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身影。如:盟员蒋周健从2013年开始,与省未管所结缘,此后就定期上门辅导失足少年学习古筝技艺。同时,帮排各种文艺节目。但蒋周健感觉到这样还不够,于是经过多方努力,2014年在省未管所设立了一个特殊的考点。当年,就有16名失足少年参加等级考试,并获得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证书。目前省未管所已有82名失足少年,顺利通过了古筝等级考试。盟员鲁旸被省句容监狱聘为“民警素质教育进修学校特邀老师”,多次进监狱开展帮教活动,被镇江市中艺教育培训中心聘为客座教师、被镇江市京口区心缘职工心理健康中心聘为心理咨询专家,多次开展义务教学和公益讲座。支部

盟员在本职工作上恪尽职守,在公益服务活动中尽心尽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并受到各级表彰。盟员蒋周健长期坚持公益服务,多次被国家、省、市、区等表彰,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江苏好人、“江苏儿童慈善敬业奉献奖”、“江苏好青年百人榜”、等等公益类奖项。盟员谈仕盛被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2015-2016年度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先进个人,镇江市文明办授予“优秀慈善义工”光荣称号,并因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个人”。盟员鲁旸被盟市委评为市 “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优秀盟员”等。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作为民盟基层组织一分子,我们将在上级民盟组织的指导下,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民盟组织;积极发挥参政党职能,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以公益服务社会为支部特色,不断创新公益活动内容和形式,创立公益服务品牌,为社会进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