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组织 >

镇江民盟丹徒委员会一支部组织建设经验

时间:2018-09-05 16:08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民盟丹徒委员会一支部成立于2016年,是一个朝气蓬勃、年富力强的崭新团队,现有盟员12人,是一群学历高、工作好、有爱心、有朝气的年轻人的大家庭,其中市人大代表一名、区政协委员2名。近二年来,一支部将“修身立业 争创一流”作为奋斗目标,并内化为立足岗位、人人建功、再创佳绩的理念,在岗位建功、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组织活动等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岗位建功有作为

一支部的盟员都是一批进取有为、年轻有才的青年才俊,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凡的业绩。盟员束银辉不仅是单位的计算机中心主任,而且17年撰写的《关于“营改增”的一点建议》经盟市委上报,被省委统战部采用。主委肖涛,不仅入选2011年度江苏好青年百人榜,镇江市第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镇江市青联副主席,而且积极进取、锐意创新、热心公益,成为丹徒民盟的一个标杆。他在带领沃尔夫重工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坚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2014年以来已累计向社会捐赠钱、物几十万元,不仅有企业家的社会担当,而且是有爱心、助公益的热心人。

二、参政议政有实效

一支部始终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参政党的首要工作来抓,努力为镇江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市、区“两会”上,一支部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反映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组织部分盟员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把生态汽车产业园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的建议》以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加强与丹徒籍知名人士联系的建议党派提案,在大会作了交流发言。不仅如此,盟员委员还提出了关于优化职业教育 助力丹徒实体经济的建议》、《关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为镇江和丹徒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工程献计献策。据统计一年来共提出各级个人提案或议案共有8件。服务社会有爱心

2017518民盟丹徒区委员会一支部联合丹徒区残联、丹徒团区委在谷阳镇郁金香怡养院举办了一场以“推进残疾预防 健康成就小康”为主题的的志愿助残活动。盟员志愿者有的打扫残疾人宿舍内外的卫生,有的给残疾人送上慰问礼品,有的帮助残疾奶奶整理床铺,有的陪着95岁的郭奶奶拉家常。20171117日,一支部与丹徒区教育局联合举办历时5个月的“家访案例”评选颁奖活动在丹徒区宜城实验学校隆重举行,这不仅是民盟为丹徒教育出的一份力,而且彰显了民盟的教育传统。201835日在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民盟丹徒委员会一支部组织盟员到镇江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进行了名为“盟爱涌动 爱心助残”的公益活动。盟员们不仅献上自己的一片爱心,而且还和残疾人一起互动了手鼓、茶艺、甜品烘焙等活动,为残疾人带来了祝福和温暖。

四、学习交流有创新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只有坚持学习才能紧跟时代步伐。一支部每年定期召开四次理论学习研讨活动,传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十九大精神,传达上级盟组织的指示。除此以外,还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开拓盟员视野,比如到盟员企业中学习调研,到沃尔夫重工和宝山重工去考察,了解企业的发展,领会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另外,我们还组织部分盟员外出考察,接受民盟先贤的传统教育,学习其他盟组织的先进经验。201787日,组织部分盟员赴浙江嘉兴考察沈钧儒纪念馆、中共一大纪念馆,费孝通江村纪念馆,沿着先贤足迹,重温民盟光辉历史。

五、组织活动有恒心

(一)开展活动 凝聚人心

一支部在盟员中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具体概括为“五个一”即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以及上级民盟组织精神,使讲话精神、会议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盟员,明确方向,指导实践。开展一次主题征文活动,结合“纪念五口号”70周年专题教育活动,了解民盟与中国共产党75年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理想信念。开展一次民盟传统教育,通过请进来讲盟史、盟章、讲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案例,走出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教育盟员不忘合作初心,引导盟员凝聚合作共识,激励盟员继续携手前进。召开一次系列座谈会,围绕加强民盟自身建设广泛听取支委成员、普通盟员的意见和建议,关注盟员思想状况,及时把握盟员思想动态,按照民盟中央的要求,加强对盟员的分类引导和教育,共筑同心思想。搭建一个弘扬正能量平台,挖掘一支部盟员的鲜活事例,树立先进典型,号召广大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自岗位上唱响主旋律。

(二)民主集中 强化监督

一支部建立“四项制度”,营造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一是建立分工联系制度。实行主委分工联系制度,关心、支持、指导盟员参政议政、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等工作。二是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在支部内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学习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围绕主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建立相互监督制度。通过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砥砺,增强班子成员的参政党意识、廉洁自律意识、顾全大局意识、服务发展意识,推动丹徒民盟事业发展。四是建立团结协作制度。团结盟员、凝聚人心、服务盟员,定期开展情况通报,形成盟员间相互包容,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的局面,增强向心力。

六、完成目标有信心

一支部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一在组织建设方面,打造一支高精尖的盟员队伍,为丹徒的发展出谋划策。二服务丹徒教育事业,打造丹徒教育品牌,一支部将进一步和丹徒教育局合作,通过各种途径搭建名师培养的平台,打造丹徒教育的知名品牌。三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丹徒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的民生福祉贡献最大力量。四建立特色化支部,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多方面多维度为丹徒做出新的贡献。对这些目标,我们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