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自身建设 >

重温红色经典、传承芦荡火种——民盟丹阳市中医院支部赴沙家浜开展学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05-24 09:51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之际,为积极响应上级盟组织关于开展“学党史、学盟史”活动号召,民盟丹阳市中医院支部一行在王琦主委带领下于5月22日赴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红色经典、传承芦荡火种”学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盟员们首先来到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陈列了400多幅革命历史图片和一批革命文物。纪念馆还采用了多媒体景箱、场景复原等现代化手段,形象逼真地再现了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在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成为苏、常、太游击根据地,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利用阳澄湖地区天然地理条件,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血战沙家浜、阳沟楼、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至今仍广为传颂。展览馆还展出了沪剧《芦荡火种》如何改编为京剧《沙家浜》的始末,盟员们被艺术家们的再创造深深叹服,重温了领袖、作家和战士联手打造艺术精品的佳话。


沿着瞻仰广场、浮雕墙、沙家浜亭、东进桥、鱼水……盟员们来到久仰的“春来茶馆”,仿照京剧《沙家浜》春来茶馆的原貌保存的八仙桌、七星灶、铜壶、水缸等物件,让大家尽情遐思当年阿庆嫂智斗敌伪的风采。


沙家浜地处阳澄湖畔,占地近5000亩,其中水面芦苇荡有2200亩之多,湖荡中菱荷相间,芦苇密布,乘坐摇橹船穿行在芦苇迷宫中,寻觅当年发生在芦苇荡的抗日故事,依稀瞥见阿庆嫂、郭建光的身影。


此次学党史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使盟员们实地感受了沙家浜“芦荡火种,鱼水情深”的深刻含义,悟思想、守初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火种照亮奋进之路。(蔡成君)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