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件资料 >

牢记使命 务实创新 为推动镇江“两聚一高”新实践贡献力量

时间:2017-12-29 17:06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民盟镇江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本届委员会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镇江市委和民盟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盟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承和弘扬民盟优良传统,以立盟为公、参政为民为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夯实自身建设,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推动镇江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重传承、求创新,自身建设得到强化

(一)突出主线,增进共识,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1.以六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专题教育活动。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一主线,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切实增强活动实效。一是开展了专题学习。分层次组织盟市委领导班子、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建立内部监督机制。成立了民盟镇江市监督委员会,在民盟内部实现对领导班子、各级组织及所有盟员的自我监督;三是搭建了弘扬正能量的平台。树立先进典型,集中宣传了一批优秀的基层组织和盟员;四是举办了讲好民盟故事 不忘合作初心主题诵读活动,以诵读的独特形式回顾民盟历史,缅怀先贤业迹,让更多盟员了解民盟与中国共产党75年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五是开展了民盟传统教育。组织市委委员、基层主委赴安徽歙县陶行知纪念馆参观学习。句容、机关等多个支部也积极组织盟员参观沈钧儒纪念馆、李公朴故居等民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六是召开了系列座谈会。围绕加强民盟自身建设,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基层组织和盟员的意见、建议。

2.创新理念,不断增强宣传工作实效。构建大宣传格局,搭建网站、杂志、简报、公众号四位一体的宣传平台,加大对市盟重大活动、重要建言、重点调研及优秀盟员的宣传力度,快速、高效地传递民盟声音,扩大民盟影响。全年被中央、省、市媒体刊用各类稿件80余篇,其中:被《人民政协报》刊用2篇,被中央《团结报》刊用21篇,被《挚友》《江苏民盟》刊用40余篇。镇江民盟网站做到盟务动态及时上传,文件通知快速上网,全年上传各类盟务信息200余条,镇江民盟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重要盟务讯息93条,很好地起到了学习交流、宣传展示和资料备查的作用。

(二)人才强盟,激发活力,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1.突出质量,有序发展。坚持人才强盟战略和三个为主的组织发展方针,积极物色优秀人才加入盟组织。严把发展质量关,适当提高准入门槛,将考察期延长至一年,更加注重对个人综合素质、参政议政能力的考察。全年新发展盟员48人,平均年龄36.2岁。全市现有盟员955人。

2.多措并举,增进活力。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根据组织现状和工作需要,将高专支部升格为委员会,指导京口、句容等基层组织完成届中调整。全市现有基层委员会6个、直属支部19个;二是出台《基层调研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为基层支部开展调研活动提供必要经费保障;三是推进达标、特色、优秀基层组织创建工作。对照盟省委测评指标体系,采取基层自评与市委会测评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评分,直观反映基层工作状况。今年共有22个基层支部经测评达到了优秀标准,与去年的12个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四是推进盟员之家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基层组织创建具有自身特色和内涵的盟员之家,今年新建文化支部、丹阳文化支部两个盟员之家,全市现有盟员之家”5个,基层盟务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五是密切与基层的联系和工作指导。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基层大走访,看望、慰问一线盟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全年共走访基层支部30多个,看望盟员100多人。

3.强化培训,提升素质。针对不同层次和对象,分期分批对盟员进行培训。组织盟市委领导班子参加了在中央社院、省社院、浙江大学举办的民主党派高级研修班等多个培训;举办了以2016年新发展盟员为对象的新盟员培训班,以提高宣传、信息写作水平为专题的基层宣传委员、信息员培训班;安排21名基层盟务骨干参加了盟省委、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

4.立足本职,捷报频传。江大委员会盟员赵杰文教授获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何仁教授获二等奖1项,沈小平、付强教授各获三等奖1项;江大委员会盟员刘晗青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并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首届创新争先奖章;江大委员会盟员陈斌教授、孙俊老师各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一中支部盟员王生老师获2017年江苏省教育成果一等奖;京口委员会副主委蒋周健被全国妇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被江苏省文明办、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江苏好人江苏好青年称号;镇江高职支部盟员施琴老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丹阳委员会盟员丁洪良老师在第13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优秀辅导教师奖,其指导的发明项目防干烧自动报警熄火装置获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大赛金奖等。还有许多盟员获得了各级、各类荣誉和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盟市委向所有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的获奖盟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加强学习,提升效能,不断强化机关建设

1.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一是加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及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了解掌握国情省情市情;为机关干部订阅报纸杂志,购置指定阅读书目,在机关内部营造读书看报、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严格考核。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要求日常工作有记录、有反馈、有结果,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三是全员参加市暖企惠民大走访活动。先后走访丹徒区上党镇敖毅村、润州区金山街道京几路社区70户居民及3家企业,通过走访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并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和困难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问题早日解决。

2.强化制度创新,推动盟务工作更加规范。发挥党派机关枢纽作用,加强盟务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结合实际首次编制《民盟镇江市委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1年)》,指导、推动镇江民盟未来五年发展;制定《市委委员参加盟内组织活动的若干规定(试行)》《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新媒体运行管理规定》等多项盟务工作制度、办法,推进盟务工作更加规范化,更具操作性;向社会公开盟市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和2017年度部门预算,推进党派机关政务公开。

3.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关心老弱病残盟员,盟员生病、住院及时前往探望,盟员去世及时上门吊唁,组织机关干部春节前夕集中上门看望80岁以上老盟员;走访基层广泛听取意见;挤出办公经费支持基层盟员之家建设,定制盟员书画家绘制的精美书签;组织开展讲好民盟故事 不忘合作初心主题诵读活动、退休盟员重阳节看镇江活动;高质量承办苏南地区民盟参政议政工作联席会议,协助丹阳委员会承办江苏民盟2017年县(市、区)级组织盟务工作交流研讨会(丹阳)。

二、重质量、谋发展,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显著

1.依托平台,积极建言。充分利用人大、政协等参政议政平台,认真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工作及会议发言,不断提高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两会期间,盟市委向市政协提交关于促进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集体提案8件,其中2件被列为重点提案,盟员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37件;向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开发建设西津渡李公朴故居的建议信被市委书记惠建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建,副市长胡宗元分别批示,并责成相关部门跟进落实;在政协全会上作加速提升基础教育国际化水平的大会发言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在政协常委会上就营造创新生态,打造创新高峰建言得到市委书记惠建林高度评价;在市委双月座谈会上提出关于促进镇江老字号健康发展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惠建林的高度认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不断提升民盟的参政议政影响。省人大代表李鼎如提交关于把江苏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列入今年立法程序的议案被江苏省人大采纳;政协委员黄秋生围绕精美镇江建设在市政协主席会上建言,得到副市长胡宗元的充分肯定;政协委员卢全有、吴银权分别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在市政协双月座谈会上高质量建言。

2.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注重发挥党派智力优势,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坚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切实有效地发挥参政党作用。一是采取招标方式开展课题竞标。选取互联网+教育、特色小镇建设、生活垃圾焚烧与环境保护等16个热点问题,面向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开展课题竞标工作,调动广大盟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共收到有效课题标书20多件,最终形成了15篇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1篇被盟市委以信息形式报送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获副省长蓝绍敏批示;2篇被选送参加民盟江苏省委专题研讨交流并获奖;2篇被转化为盟市委集体提案。二是积极申报和承接中央、省级调研课题。完成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发展及转型升级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运行情况调查”2项民盟中央调研课题,完成特色小镇建设中医药在健康江苏中的作用3项民盟江苏省委调研课题。三是注重发挥教育论坛的积极作用。成功举办以互联网+教育为主题的镇江民盟第七届教育论坛,并遴选部分论文参加第八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获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

3.信息直通,质效并举。关注社会热点、焦点和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做到及时捕捉信息、及时分析转化、及时反映问题、合理提出建议。全年被中央、省、市有关部门刊用各类信息39条。其中:被中央《团结报》刊用4条、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刊用9条、省委统战部刊用5条、民盟江苏省委刊用15条、中共镇江市委办公室刊用3条,多件信息被省、市领导批示。如:长租公寓相关情况及房屋租赁行业政策梳理获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批示,庄泉路东侧人非混合道何日畅通获市长张叶飞批示等。

三、重实效,树品牌,社会服务工作赢得口碑

1.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取得新成绩。积极响应盟中央关于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号召,3批组织丁正和、冯志豪、杜顺涛等20位盟员教师分别前往甘肃天祝自治县、宿迁泗阳县、淮安淮阴区开展教育精准帮扶工作,分层次、分学科对三地800多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教学培训,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和教师的普遍好评。市委会被盟省委授予支教工作先进集体,盟员张志伟、孟璇璇等4人被授予支教工作先进个人。

2.进监帮教黄丝带行动续写新篇章继续委派盟员专家在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为少年犯举办公益古筝培训,学员数已增至82人;选派江大委员会卞新国老师为江苏省句容监狱在押犯人举办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2场,选派教育直属支部盟员孙小娟老师为句容监狱200名司法干警和兼职教师举办教学培训。因多年来持之以恒地开展进监帮教工作且成绩显著,盟市委被江苏省司法厅推荐为江苏省十佳爱心帮教使者候选单位。

3民盟服务进社区行动再掀新高潮。依托盟内文化资源及人才优势,在西津渡社区建立镇江民盟文化服务基地——“西津渡艺术码头,基地汇聚了20多位知名盟员文艺专家,面向社会大众举办书画展览、艺术讲座、公益培训等5场文化惠民活动,数百位普通市民从中受益;丹阳委员会文化支部筹办如意慈善公益团,组织盟员志愿者为社区、养老院、福利院提供菜单式生活专项服务,医卫界盟员则常年坚持在司徒、延陵等乡镇开展义诊;京口委员会与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道署社区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定期为老人开展送温暖、送文化活动;句容支部为崇明街道马扎里社区200多名群众举办相约爱琴 喜迎十九大——琴筝韵文艺晚会盟友开讲,送健康进社区义诊活动;扬中支部与三茅街道兴阳村结对共建,送文化艺术进乡村。

4扶残助残行动再现新成果。组织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盟员专家在我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食用菌种殖技能培训,提供开袋后的菌袋1400袋,并就食用菌项目合作及后期技术服务达成意向。残疾人学员经过培训,目前已成功培育出食用菌;镇江民盟周艺公益服务基地为我市残疾人艺术家编著出版残疾人艺术作品合集——《锦绣人生》一书,并被授予“4A级社会组织

此外,盟市委还积极参加全市统战系统同心工程扶贫行动,为句容袁相村因病致贫的4户贫困户每户送上2000元扶贫帮困金。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7年镇江民盟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民盟市委,向各位委员和全市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高层次代表性人士的发展面临困难;部分基层组织的活力还有待增强;思想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盟十二大和镇江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作出新的贡献。

一、思想建设方面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市各级盟组织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民盟十二大精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和日常盟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学以致用。通过举办一次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举行一次入盟宣誓仪式、组织一次观故居、增共识参观考察活动、助推我市建设一个民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个民盟文化服务平台的五个一活动,将学习落到实处,引领广大盟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全方位、多渠道扩大民盟影响力。加大对参政议政、重大活动、优秀盟员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努力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和效果;将《镇江盟讯》(杂志)、《镇江民盟(简报)》合二为一改版为报纸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可读性和寄发的便捷性;注重各类宣传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为制作镇江民盟专题宣传片作好前期准备;在盟内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倡导和鼓励盟员在接受采访、报道等各种恰当的场合亮明盟员身份,提升镇江民盟影响力。

二、履行职能方面

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的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教育发展、文化强市、健康镇江、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不调研不建言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调动基层广大盟员特别是青年盟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力争在信息的报送量、采用率、获领导批示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在市委统战部的考核评比中保持领先位置。积极申报民盟中央、民盟江苏省委调研课题,参与好江苏教育发展论坛、生态文明建设论坛,举办好镇江民盟第八届教育论坛。

积极参与民主监督。将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和资政协商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方法、新路径,找准监督切入点,通过会议、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积极推荐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绿色低碳、社会救助等方面发挥好监督作用,鼓励担任各类特约监督员的盟员积极参与行风、政风评议。

认真做好政治协商。把提升政治协商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参加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在市政府重要工作、重要人事安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在中共市委双月座谈会、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专题协商会、委员双月座谈会上作好发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组织建设方面

推动组织发展。坚持人才强盟战略,将发展质量放在首位,加大对高层次拔尖人才的发展力度,在确保民盟主界别特色、优势的前提下,注重吸收参政议政亟需的复合型人才、政府实职人员和新社会阶层的优秀人士,进一步优化盟员结构;加强工作指导,增强组织发展计划性。全市各基层组织要认真制定年度发展计划,有计划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增强组织活力。结合基层组织现状,对部分支部进行整合,实现全市基层组织的均衡发展;开展以活动好、履职好、形象好、氛围好为目标的争创四好基层组织活动;举办文艺汇演、健步走等文体活动,丰富盟员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好专委会、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企业家联谊会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完善人才培养、推荐等机制,通过举办新盟员、骨干盟员培训班,召开政府实职人员座谈会等,提升能力素质,增进学习交流,及时将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队伍;有序推进基层盟员之家建设,力争打造一批有内涵、有特色、规范化的盟员之家;密切市委会与基层组织的上下联动及基层组织间的横向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四、社会服务方面

继续做好、做实、做精社会服务工作。注重加强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盟务活动、宣传工作的有机结合,在彰显品牌特色的同时赋予新的内涵,着力塑造镇江民盟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黄丝带行动持之以恒。继续在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江苏省句容监狱开展以知识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为内容的进监帮教黄丝带行动

服务进社区行动上下联动。努力创新社区服务形式,拓展社区服务内容,扎实开展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进社区工作。发挥西津渡艺术码头等文化服务平台作用,面向社区开展文化传播及培训工作。

烛光行动聚智聚力。加强与甘肃天祝、宿迁泗阳等地教育帮扶点的联系沟通,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扶残助残行动继续发力。以职业技能培训、艺术辅导为重点,以盟员农林专家、周艺公益服务基地为依托,开展残疾人帮扶工作,使扶残助残行动更具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8年即将到来,让我们在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密结合镇江发展实际,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谱写镇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