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件资料 >

关于印发《民盟镇江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7-12-29 17:05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各基层组织:

《民盟镇江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

附件:民盟镇江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

民盟镇江市委员会

20171227



附件

民盟镇江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民盟镇江市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盟十二大和镇江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作出新的贡献。

一、思想建设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民盟十二大精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和日常盟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学以致用。通过举办一次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举行一次入盟宣誓仪式、组织一次观故居、增共识参观考察活动、推动我市建设一个民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个民盟文化服务平台的五个一活动,将学习落到实处,引领广大盟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2.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和效果。加大对市盟重大活动、重要建言、重点调研、优秀盟员的宣传力度;将《镇江盟讯》(杂志)、《镇江民盟(简报)》合二为一改版为报纸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可读性和寄发便捷性,进一步优化内刊、网站、公众号三位一体宣传平台建设。更加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办好镇江民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3.助推李公朴故居的保护、开发和建设。继续关注、推动李公朴故居的建设工作,做好相关史料的收集、整理。

二、参政议政方面

4.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的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教育发展、文化强市、健康镇江、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5.积极参与民主监督。将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和资政协商的过程中,找准监督切入点,积极推荐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绿色低碳、社会救助等方面开展监督。

6.认真做好政治协商。把提升政治协商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参加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在市政府重要工作、重要人事安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在中共镇江市委双月座谈会、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专题协商会、委员双月座谈会上高质量建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7.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和上级调研任务要求,科学制定调研课题,上下联动,认真组织调研。进一步完善课题竞标办法,提高基层参与度,提升调研报告质量;积极申报和承接中央、省级调研课题;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提案或信息。

8.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调动基层盟员特别是青年盟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力争在信息的报送量、采用率、获领导批示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在市委统战部的考核评比中保持领先位置。

9.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切实有效地指导专委会工作,积极组织各专委会委员和本领域的盟员开展深度调查研究,参与省盟各类论坛,承担市委会重点调研课题

10.继续办好教育论坛。积极组织盟员教师参与第九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举办好镇江民盟第八届教育论坛。

三、组织建设方面

11.有计划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将发展质量放在首位,增强组织发展的计划性,在确保民盟主界别特色、优势的前提下,注重吸收参政议政亟需的复合型人才、政府实职人员和新社会阶层的优秀人士,确保民盟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充满活力。

1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基层组织现状,对部分支部进行整合,实现全市基层组织的均衡发展;开展以活动好、履职好、形象好、氛围好为目标的争创四好基层组织活动;举办文艺汇演、健步走等文体活动,丰富盟员组织生活;有序推进基层盟员之家建设,力争打造一批有内涵、有特色、规范化的盟员之家;注重市委会与基层组织的联动及基层组织间的横向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13.强化盟员培训。创新培训形式,举办新盟员培训、盟务骨干培训、参政议政能力培训等,推荐基层优秀盟员参加省、市有关部门举办的高层次培训,增进学习交流,提升能力素质。

四、社会服务方面

14.做好、做实、做精四大品牌创新形式,拓展内容,大力开展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民盟服务进社区行动;继续在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江苏省句容监狱开展以知识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为内容的进监帮教黄丝带行动;加强与甘肃天祝、宿迁泗阳等地教育帮扶点的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继续以职业技能培训、艺术辅导为重点开展助残扶残行动。进一步提升四大品牌的服务质量,塑造镇江民盟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15.加强民盟文化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镇江民盟西津渡艺术码头的服务功能,挂牌成立国风书画院镇江分院,充分利用两大文化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开展文化传播、培训及服务工作。

16.积极参与同心工程扶贫行动。继续在我市统战系统同心工程实验区——句容袁相村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和扶贫帮困活动。

五、机关建设方面

17.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派机关。进一步加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健全机关学习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紧密联系基层,主动服务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注重工作创新,提升工作效能,以科学的方法推动全市盟务工作的开展;将作风建设与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结合起来,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18.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对各项盟务工作制度、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和补充,编印成册,为基层组织开展盟务工作提供完备的制度依据和保障;继续充实内容,打造机关民盟文化墙;加强对镇江民盟宣传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为下一步制作专题宣传片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编印新版《盟员通讯录》。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