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下载专区 >

政 协 理 论

时间:2006-11-21 15:56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人民政协是具有党派性的机关。在人民政协中,民主党派以政党的名义参加会议,以党派名义发表意见、提出提案,开展参政议政活动。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以及对决策执行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在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基础上的拓展和延伸,通过多种方式,包括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的课题组织调研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各党派(含中共)代表、区域代表、军队代表、团体代表、特邀代表五大类,共662人。开幕大会执行主席为毛泽东、朱德、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
          中国各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阶级联盟性质的政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中国民主党派的作用:一是作为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政府工作,参加人民政协,参加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二是开展调研咨询、培训人才、智力支边、招商引资等工作,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三是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反映其成员、有关人士和人民群众意见、要求和建议,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维护安定团结。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