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下载专区 >

民盟镇江地方组织历史

时间:2006-11-21 15:55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1952年8月,民盟无锡市分部(当时苏南行署所在地)在镇江发展成员,姚荷生、夏佩白、孟有功、伏镇钧四位同志为镇江首批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同年10月成立民盟镇江直属小组。
       1953年3月,民盟中央总部作出决定,民盟镇江市直属小组划归民盟南京市支部领导。
       1954年9月,镇江市民盟发展到16人,经民盟江苏省筹委会批准,民盟镇江市直属小组升格为民盟镇江分部筹委会,同时民盟扬州市直属小组划归民盟镇江市分部筹委会领导。
       1956年5月26日-27日,在大西路基督教堂召开民盟镇江市第一次盟员大会,出席盟员33人,选出民盟镇江市第一届委员会主委夏佩白同志,盟市委委员9人、侯补委员2人,设6个基层组织。
      1957年1月13日,民盟扬州市分部筹委会正式成立,2月8日扬州市盟员的组织关系全部由镇江市民盟转到该市民盟分部筹委会。
     1961年11月5日,民盟镇江市委全委会讨论通过了《民盟市委会召开第四次盟员(代表)大会的计划》,与以往历次盟员大会不同的是,这次大会是以盟员代表大会的形式召开,计划中规定代表人数为39名,代表8个盟支部、3个直属小组的89名盟员出席会议,推选出市委委员15人,李西候同志当选为主任委员。
     1967年-1976年,民盟镇江市委会机关在“文化大革命”中日常工作被迫停止,基层组织也停止活动,盟市委领导人被批判斗争,隔离审查,不少盟员被打成“特务”、“反革命”、“反动学术权威”,有的人被迫害至死,亲属受到株连。
     1978年11月,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召开“文革”后首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研究各民主党派恢复组织活动的问题。同月,民盟镇江市委召开恢复组织活动后的第一次全委会,副主委伏镇钧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内容,讨论了如何对盟员情况进行调查和恢复组织生活等问题。
     1980年12月,民盟镇江市委举行第五次盟员代表大会,推选出五届委员会委员5人,伏镇钧同志当选为主任委员;1984年8月,市民盟举行第六次盟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常委9人、市委委员18人,推选伏镇钧同志担任主委;1987年12月,镇江市民盟第七次盟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出市委委员21人、常委9人,伏镇钧同志当选为主委。
    1991年11月29日-30日,民盟镇江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推选滕子明同志为主任委员,伏镇钧同志为名誉主委,选举产生市委委员21名、常委8名;1996年10月16日-18日,召开了民盟镇江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常委9名、市委委员23名,滕子明同志为主任委员,伏镇钧同志为名誉主委;2001年12月10日-11日,民盟镇江市委举行第十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委员22名(现为21人)、常委9名,赵杰文同志当选为主委,郑清、范牧昌、张志芳、佘其瑞同志当选为副主委,推选伏镇钧同志为名誉主委。
     中国民主同盟镇江市委员会办公地址原设在双井路德馨里,后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迁至解放路21号市政协大院内民主党派大楼二楼。
    根据民盟中央“以大中城市为主,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的组织发展原则,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目前,镇江市共有民盟盟员598人。
    截止2009年上半年,民盟镇江市委有基层组织39个,盟员684人。其中,设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丹阳3个基层委员会。
   民盟镇江市委相继成立了参政议政、青年、普教、妇女、老龄5个工作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每年都积极开展调研和学习活动。
    盟市委把参政议政当作首要任务来抓,每年都组织盟内专家就社会难点、热点,特别是关于教育和文化、文物方面的问题开展调研,努力在政协大会上提交高水平的提案和建议。历年来还有多名盟员政协委员获市政协“双尽职”积极分子称号。
    市民盟名誉主委伏镇钧同志虽已九十高龄,但仍十分关注提案和建议工作,在近年“两会”期间,他所撰写的《建议镇江市城建工作必须重视和坚持两个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建议制定措施,加大镇江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力度》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规划局和文化局均给予书面回复并作出承诺。
    在社会服务活动中,盟市委所属振华学校和振华职业技术学校本着拾遗补缺的办学方针,历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各个层次的人才,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实事、做好事。
     2002年12月,市民盟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江苏大学副校长赵杰文同志,江苏大学校长、盟员杨继昌同志出席了民盟中央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杨继昌同志当选为民盟九届中央委员。
    我市盟员被举荐担任副处以上市政府部门实职的有:郑清,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晓勤,市城管局副局长;李鼎如,镇江市环保局副局长。
     2009年,我市盟员中有省人大代表1人;市人大代表2人;县区人大代表7人,其中常委5人,常委中有人大副主任2人。省政协委员2人;市政协副秘书长1人,市政协委员27人,其中常委7人;县区政协委员22人,其中常委7人,常委中有县区政协副主席1人。  
     民盟镇江市委员会历届主委是:夏佩白、李西侯、伏镇钧、滕子明,赵杰文,现任主委陈昆山。
    盟市委的宣传刊物为《镇江盟讯》,文革中曾停刊,现每季度出一期。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