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思想建设 >

民盟江科大四支部调研考察我省蚕桑生产情况

时间:2021-05-31 10:23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5月28日,民盟江科大四支部在民盟镇江市委副主委卢全有的带领下,赴盐城市富安镇、南通市海安县就蚕桑高质量发展及蚕种业种质创新等课题开展调研考察。


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有“中国茧都”美誉的富安镇进行考察。富安镇拥有5万多亩优质丰产桑园,年产优质桑茧超过7万公斤,茧丝生产总量连续30年雄居全国乡镇之首,是国内最大的高等级生丝出口基地,被誉为“中国茧都”。在镇蚕桑技术指导站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多家养蚕大户,详细了解饲养数量、方式、用工、生长发育情况等。目前各家各户的蚕宝宝成长发育整齐,正处于成熟和上蔟营茧阶段,预计平均张种单产达48公斤,今年春茧收购均价可达65元/kg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70%,蚕农张种收入可望达到3500元,一季亩桑收入达5500元,将创历史新高。在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卢克松董事长跟我们介绍了今年新品种试养情况,特别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与江苏苏豪集团共同选育的两个家蚕新品种苏超2号和苏豪·钟晔,这两个新品种的抗病性和缫丝综合指标均超过目前的常用品种,蚕茧质量完全满足缫制6A级生丝的要求,张种产量分别达到50kg和55kg,经济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南通市海安县江苏蚕源种业有限公司就江苏省蚕种种质创新等问题进行调研。江苏蚕源种业紧紧抓住现代蚕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扎实推进现代蚕种业种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生产供应优质高产蚕种,拓宽富民增收渠道,另一方面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周边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及合作社发展,达到以点带面的品牌成效,实现了传统蚕种产业的蜕变式发展。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该公司的标准化桑园和饲育室、省力化蚕业器具、机械化智能化养蚕装备等,和公司领导就全省蚕种生产状况、蚕种高质量管理和服务等议题进行交流。


本次活动得到了海安县政府、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蚕源种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仲伟陪同调研。 (梁培生)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