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这个七夕,百余幅婚书带你感受沉浸式浪漫

时间:2022-08-05 09:04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七夕佳节,一场特别的“婚书”展览让人沉浸感受“中国式浪漫”。8月4日上午,由民盟丹阳委员会、民盟金坛区委员会、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主办的以“鸳鸯于飞 福禄宜之”为主题的百年婚书、婚照收藏展在常州市金坛区博物馆正式开幕。现场220余幅从清代、民国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珍贵婚书背后,流淌的是百年浪漫和历史记忆,让观展人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和身边人的陪伴。

从古至今,男女婚姻都是“终身大事”,口说无凭,得有证明,婚书就是证明。据史料记载,民间婚书最早起于唐代,《唐律》规定男女缔结婚姻两家须互报婚书。此后历宋、元、明直至清代,这项律条始终沿袭未改,开立婚书因此成为结婚必须履行的手续。可以说,结婚证(婚书)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体的人生故事,它所蕴涵的历史印记,更是清晰地折射出社会政治经济、民风民俗的发展变迁,记录了时代的文明进步。

据悉,本次在金坛展出的220余幅珍贵藏品是从民盟盟员孙国武精心收藏的2000多张结婚证书中精心挑选的,包含了清代至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结婚证书。展览中,年代最久远的是清朝婚书。

“此次婚书展览通过挖掘婚俗记忆背后的历史文化与人文故事,既让社会公众能透过字短情长的一纸证书,窥探时代变迁与历史痕迹,感受破除封建思想走向文明的不易,也期望更多人能记住历史记忆,深化人生情感,从而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更加珍惜身边的佳人陪伴。”现场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展出至9月4日。(偶小兰 曾丽萍  孙国伟)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