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镇江民盟西津渡艺术码头2M公益讲堂系列课又开讲——人民币汇率变化与投资风险控制

时间:2019-12-23 17:18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留学生家庭如何做到资金的保值增值?普通工薪阶层和小微企业主如何妥善处理手中的资金?下一步汇率又会有怎样的一波走势?影响汇率的主要动因有哪些?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镇江金融业的权威专家周纯滨14日下午在太古城星光时代广场非遗文创产业园为市民讲解了汇率知识和实操技巧。

周纯滨专家从人民币汇率两天前回归到6.92的热点变化谈起,他时而举例通俗讲解,时而列表对比系统分析,侃侃而谈,深入浅出。


  ”人民币汇率呈现多变、并逐步企稳,原因在哪里?”周专家言简意赅,一语道破——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备受市场关注。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8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了7,市场预期保持平稳。9月份以来,美联储两次降息,美元指数走低,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人民币对美元和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小幅升值。115日,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中标利率下降5个基点,提振了市场信心,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先后升破7,汇率双向浮动特征明显。随后,1113日人民币汇率回归到6.92。总体来看,近期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今年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且都取得了较好效果。在阐述汇率变化的本质时,周老师引用央行的观点说:“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原本比较陌生且深奥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在他生动的讲解下,变得轻松可感。

听众不断被一个个问题所吸引,他机智地讲述人民币汇率形成的机制,引导大家回顾本世纪以来几次典型的汇率变动,设身处地感受汇率与经济、贸易和日常生活的关系。

“长期来看,汇率保持平稳有助于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稳定的汇率对我国资本市场意义重大。”他指出,汇率稳定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情绪,避免顺周期“羊群效应”,进而防范各类资本市场波动叠加共振,引发、放大潜在金融风险。并且,稳汇率一方面有助于降低市场风险,另一方面,随着对外开放的推进,稳定的汇率可以增强外部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信心,进而对A股市场形成支撑。


 周专家表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保持汇率弹性,并在市场出现顺周期苗头时实施必要的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讲座还结合外汇交易市场,讲解银行为企业提供的人民币汇率避险产品。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座的听众提出了各自关心的汇率和投资问题,都得到了专家具体的答复。整个讲课持续一小时四十分钟,气氛热烈而井然。一位企业家表示:”平时忙于应付,今天这么一听讲,对投资增效更有底气了。”

主讲人:中国农业银行镇江分行国际金融部外汇交易产品经理、经济师周纯滨先生。

主办:镇江民盟西津渡艺术码头,中国农业银行镇江分行,镇江九墨传媒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