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民盟丹阳文化支部传承非遗文化 让市民零距离感受民间艺术魅力

时间:2017-01-24 15:22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114上午,由民盟丹阳文化支部、总前委旧址等联合举办的冬日缤纷,江苏省非物质遗产走进纪念馆活动在丹阳总前委旧址纪念馆举行,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赵军二胡石贝乱针绣受邀来到纪念馆,其传承人赵军、石丽君在这寒冬腊月向30多位家长和学生热情宣讲非遗知识,一展非遗风采。诸多市民一早赶赴现场,与充满艺术魅力的省非遗技艺项目及它们的传承人来了一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


赵军是丹阳赵氏二胡的传承人,他首先登场,向学生与家长分享了二胡制作的工序以及制作二胡的复杂材料。据其介绍,省非遗项目赵氏二胡制作有一百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决定着乐器成品后的音色质量,丝毫马虎不得,而制作出一把二胡,前后至少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他更告诫学生,传承文化比传承技艺更重要,也更考验人性,需要耐得住寂寞的持久毅力。


石贝”是丹阳吕凤子先生长子、正则绣导师吕去疾先生的弟子石丽君的艺名。作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石贝的作品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屡获大奖,在2014年的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其作品《祖国颂》斩获金奖。当天,石贝向家长和学生们展示了乱针绣新技法,在场的小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十分入神,一些小孩当即表示自己将来要学习乱针绣。


今天,我看了精彩的二胡表演和乱针绣的技法,觉得很有意义,最起码让我懂得了什么才称得上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好好继承与发扬。学生雷茜茜告诉记者。同样,参加这次活动的家长们也很兴奋,家长周道秀表示,今天能亲眼见到两位大师,感到很荣幸,这个活动,不仅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丹阳民间技艺的魅力,引导大家参与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更重要的是,无形中增强了年幼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很有现实教育意义。


(孙国武)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