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盟员史挥戈新作《书信中的现代人文风景》出版

时间:2023-04-13 09:20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香港著名作家董桥在《一室皆春气矣》中写道:“上一辈的人好像都比较体贴,也比较含蓄,又懂得写信比打电话、面谈要有分寸的道理。”自古迄今,书信都是一种重要的应用文体,而近年央视推出《见字如面》唤起了中国人对笔墨信札的文化记忆。“清明方过去,谷雨又新来”,近日,由民盟江苏大学委员会盟员、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史挥戈教授,安徽滁州市政协原文史委主任、滁州学院特聘研究员吴腾凰合作编著的《书信中的现代人文风景》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全书严格遴选65位现当代文化名家,包括作家、诗人、翻译家、文艺理论家等,其中有茅盾、丁玲、田间、丁景唐、许钦文、赵清阁、荒芜、杨宪益、李希凡、王冶秋、史树青等,通过对他们给编者本人的书信的逐封解读与剖析,对这些信件的价值予以评价,进而展示名家们的学术成就和治学精神。


据盟员史挥戈教授介绍,“现当代历史起伏跌宕,每一封名人书信背后都隐藏着一番曲折生动的经历。本书尝试着将写信人与收信人的历史渊源、所探讨问题的来龙去脉巧妙地融合在新颖独特的体例中,通过名人书信观察这段历史。”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为新书题词“磨合文心,萃编佳作”并作序,他在序言中高度肯定了编著者的强烈的史料意识和历史意识,鲜明的问题意识和求真意识,在编排体例上,采用私信内容分类法和来信者的身份分类法两种,涉及每位写信人,则单独成一节,每节按原信影印—来信主要内容—信件原文—信件解读—写信人生平、学术成就。读者可以“见字如面”,进而想见其人其事其著。编著者通过纸张与笔迹将时光定格,成为独家记忆;情感经岁月洗礼,得到更好的升华,历久弥新。作为集文学、美学、书法、礼仪等多元文化于一体的综合载体,形成独特的人文风景。比较奇妙的还有,在文本解读中,编著者采用散文笔法再现书信往还之渊源和学人大师的风采 。

本书为中国文史出版社推出的精品学术书籍,采用锁线裸脊装,用纸装帧十分考究。新书问世后,已经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赞誉。著名文化学者、《儒林外史》研究专家李汉秋说:《书信中的现代人文风景》这本书,内容丰富,光彩纷呈,既有名人们的经历,学术成就,还有他们各自的治学方法及独特的学术观点,更有编著者学术立场的展示。这是编著用汗水和心血润育的一座花园。(裴伟)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