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当非遗插上新媒体的翅膀——“赵军二胡”西津渡直播圈粉

时间:2022-06-13 09:17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网友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直播间内互动,”当记者走进“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活动“赵氏二胡制作技艺”展示间前,“赵氏琴坊”第十三代传人、赵氏二胡技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盟丹阳委员会盟员赵军正在对着手机,与直播平台上的网友们交流。此外,现场还有一位老师手持二胡,演奏《赛马》《二泉映月》等经典曲目,引来无数游客拍照欣赏。

“目前,我的直播间有20万粉丝,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开设直播,”盟员赵军向我们介绍,2020年,赵军与他的团队开始尝试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进行宣传,通过互联网与大家拉近了距离,让更多人了解、熟悉、喜欢二胡制作技艺。在直播间内,赵军团队为大家介绍二胡制作的过程与要素,网友们也会向他咨询二胡音质、制作材料等实际问题,赵军都会耐心的一一解答。此外,赵军通过直播间,每年卖出将近2000把二胡。

随着新型传播媒介的不断延伸,赵军也接到了来自海外的订单,“美国、日本、加拿大的一些二胡爱好者都会与我们联系购买,这使我感到骄傲与自豪,二胡有着不同于其他乐器的音韵,与西方音乐元素相结合,文化的碰撞融合组成的‘新’音乐风格,推动了现代二胡艺术的发展。”赵军说道。

赵军作为赵氏琴坊第十三代传承人,从小在父亲赵锁明的耳濡目染下学习二胡制作工艺,掌握制琴要诀,并在制琴工艺,音色上不断研究创新,使二胡制作工艺日臻完美。在2004年首届全国二胡制作大赛中,赵军荣获一等奖。在2010年香港首届国际二胡珍品制作比赛中获金奖,被授于“国际二胡制琴大师”称号。“赵氏二胡”也被纳入“江苏老字号”,“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遗购物节”自2020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品牌活动,本届“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精选全省代表性非遗项目共60余项,以静态展陈、活态展演相结合方式,设置“巧工,悦目,舌尖,腔调,灵动”五大非遗版块,向观众现场打造一个“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能体验、可带走”的非遗大集。 (孙国武 辛玥)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