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民盟镇江高专委员会张谦老师创作连环画《新安旅行团-少年中国行》

时间:2022-06-10 09:21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70年前,一支小小的队伍,从镇江登上火车,在抗日救亡的旅程中留下了长长的足迹,如今,这光辉的足迹顺着民盟镇江高专委员会张谦老师的画笔,走进了连环画中。

202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淮安市新安小学回信,勉励少先队员“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増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之际,为贯彻落实回信重要精神民盟镇江高专委员会张谦老根据报告文学新安旅行团》改编绘制连环画《新安旅行团-少年中国行》江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此连环画也是江苏十四五时期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新旅传统,同学共读丛书包含内容之一

“新安旅行团”有着光荣的传统与红色精神内涵,19296月,在古运河畔淮安的一座古庙里,诞生了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新安小学。193310月,时任新安小学校长汪达之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理念创造性组建了“新安儿童旅行团”,赴上海进行社会修学旅行并获得成功遂于193510月带领由14名学生组成的“新安旅行团”(即新旅),从淮安西门外古运河码头登上南下的小轮船,从镇江上岸,在抗日烽火中开始了全国游学。新旅17年的历程得到了党的关怀和领导,新旅团员的足迹踏遍全国22个省市,行程5万多里成长在抗日烽火中,锤炼在解放战争中,新中国成立后又踏上新征程。“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新安旅行团,创造了一个时代的传奇,被誉为“中华民族的小号手”。


为了讲好这段故事,张谦老在江苏大学出版社与民盟镇江高专委员会的全力支持下,搜集阅读了大量文献资料,全身心融入那个烽火时代,用最饱满的创作精神、最好的图画来表现他们、铭记他们,将历史细节和个体命运接连呈现让这段中国少年儿童的非凡历程变得有血有肉,将他们变成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

这本连环画,表面上是讲述了新安旅行团的故事,但在故事的背后,作者更传达的是我们的美好今天是前辈用鲜血生命创造的希望当代青少年接过先辈旗帜,传承红色血脉坚定走在民族复兴的路上

通过这部连环画让读者进一步认识、了解新安旅行团”,将艺术的种子扎根于基层,茁壮成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最好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