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讲英雄故事 普法律知识 ——盟员丁斌律师为学生宣讲《英雄烈士保护法》

时间:2021-03-31 19:49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清明节前夕,3月30日上午,民盟盟员、丹阳市人大代表、江苏万善律师事务所创办人丁斌应丹阳市埤城中学杨勇杰校长之邀,在庄严肃穆的丹阳雀梅墩烈士战斗纪念碑下,为埤城中学250多名七年级学生宣讲了雀梅墩烈士战斗纪念碑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同时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丁斌律师介绍,雀梅墩烈士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希望通过讲解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瞻仰烈士战斗纪念碑,让他们不忘历史,并激发内心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情感。了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生命、珍爱家人、热爱祖国。

现场,丁斌向学生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告诉同学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丁斌说,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全社会都应当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

作为一名知名律师,丁斌从一个法律专家的角度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不得侵占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不得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也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同时还讲解了关于侵害烈士名誉权的案例(南京“蜡笔小球”案),告诫大家损害烈士的名誉等权利是会受到法律制裁的,让大家更加懂得尊重烈士、学习烈士、捍卫烈士。

讲解中,丁律师希望通过爱国教育与法治教育相互交织的形式,一方面培育学生们的敬仰精神、民族精神、爱国精神,另一方面告诉学生我国法律在保护英雄烈士上所做的努力,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让他们学会遵法、守法、用法,从而促进我国的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