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民盟赵军获得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荣誉称号

时间:2020-12-25 16:40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民盟丹阳文化支部盟员、民族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赵军获得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荣誉称号。





江苏省对非遗传承人的认定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其中明确指出,要着力培育新生代传承人,逐步形成年龄层次优化、梯次结构合理、覆盖范围广泛、充满传承活力的保护传承群体,促进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齐梁故里,人文荟萃,赵军出生于制琴世家,明代万历年间。祖先在丹阳古城内就设有赵氏琴坊,主要制作古琴和胡琴(二胡)。因战乱和时代变迁,古琴制作相继失传,后专攻二胡制作。据明代乐律学家朱栽堉《弦准杂谈》《句曲山人游记》两书中记载,南国赵氏琴,古韵天外来,琴有误,赵氏顾,历来被宫廷乐正选为贡品,赵军是赵氏琴坊第十三代传承人,深得祖上制琴要诀,在制琴工艺上不断研究创新,使二胡的制作水平越上了新的台阶。

盟员赵军制作的赵氏二胡“得四百年山水秀木之清气,极十三代天地匠心之大观”。赵军二胡制作流程有100多道工序,大致分为琴杆、琴筒、琴托、琴轸、琴轸与琴杆的组装、琴杆与琴筒的安装、蒙皮、音窗制作和整琴组合九大程序。各个程序紧密相连,缺一不可。赵氏二胡历史悠久,它包涵了手工技艺、音乐韵律、民俗寓意等多层文化和艺术元素,他不仅可以让人们欣赏到美妙动人的音乐,而且还可以满足人们审美想象和精神追求,是劳动人民几百年来的智慧结晶。赵军在技艺上精益求精,根据二胡的音质特点,不断研究创新。如琴筒制作,会根据不同木质的密度和软硬度刻有不同形状的音槽,这就是赵氏二胡传承下来的音质特征。可保证每把琴音色圆润古朴动听。在2004年首届全国二胡制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载入《中华民乐大典》。在2010年香港首届国际二胡珍品制作比赛中获金奖,被授于“国际二胡制琴大师”。由于“赵氏二胡”传承历史悠久,原始工艺精湛,被纳入“江苏老字号”,“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孙国武偶小兰)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