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入盟积极分子高秀出征上海出入境口岸

时间:2020-04-01 15:13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作为一名年轻老师,我有精力、体力、能力,我去吧。不久前,一场特殊的送行仪式在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入盟积极分子、外国语学院高秀老师代表江苏科技大学,作为高校语言服务成员赴上海出征外防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语言服务。

320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接上级任务要派出一名外语专业人士前往上海出入境口岸支援语言服务,外国语学院立刻在全院范围内发布消息,英语系高秀老师主动请缨。高秀说,作为刚到学校不到两年的年轻老师,她时刻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家文化的温暖,如今,有机会为学校贡献绵薄之力,一定不忘学校和学院的信任,在新的岗位上,服从指挥,踏实工作,也请学校、领导放心,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不辱使命。

出征仪式上,高秀说自己“两年来,时刻感到学校和学院家文化的温暖,也未对学校和学院有贡献,如今才有机会尽绵薄之力。在以色列学习时身处战火中,害怕的时候是志愿者的安慰陪伴走过焦灼,今天终于能为别人送去安慰了。”任务来得如此迅速,踏上征程便直赴战场,23日早上10点从镇江出发,下午5点高秀已经在上海虹桥机场护送第一批入境人员前往昆山进行边检分流。

“你们见过凌晨四点的上海吗?”26日凌晨四点,高秀睡意正浓,忽然听到“当当”敲门声“惊坐起”,组长在门外简短命令“出发”。组长是有30年工龄的老公安,做事从来都是雷厉风行。高秀在战“疫”日记中记下了工作感受——“前一晚江苏省防疫防控指挥部下达新命令,所有回苏入境旅客都配发防护服,以防交叉感染。所以当天的任务就多了一项。到达浦东T2已有26人在等待,机场接驳的战友建议先跟外籍人士解释一下,希望他们配合穿戴防护用品。由于是第一次执行这项任务,整个配发及讲解过程有些忙乱,有的乘客随意发挥,不是弄坏鞋套就是手套带不上。当26人全部穿戴好,我已是汗流浃背,汗透的衣服在不透气的防护服里潮潮的黏在身上。”

同事们担心高秀安全:“病毒无孔不入,害怕吗?”她说:“不怕,我们身上写着江苏二字,他们看到了我们,就像看到了家人。家的爱是无穷的。”学生们崇拜“逆行者”老师:“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致敬迎难而上的老师,我们一起加油。”

支援入境防疫翻译工作后,高秀执行任务期间的课程由同事代劳,休息的时候指导任课班级学生专业比赛,批阅、反馈学生参赛作品。“身在一线,关注点基本都与疫情有关,在看到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术语翻译,我也会转发学生,希望她们能从现实生活中学习。”高秀说,自己最挂念的还是带的4位毕业生论文,“在出任务回来之后跟她们交流,信息说不明白的就语音。好在她们也已经陆续提交初稿,距离胜利越来越近了。”

战“疫”经历,促使高秀思考人生的价值和实现方式。“或许,这次任务会影响我的论文撰写、会导致考核不合格、甚至会影响职称评定,但是入境的人越来越多,一线工作人员压力越来越大,他们已经为我们撑起这片天撑得太久。我是一线工作需要的人,一个人的眼界不应该是待在舒适圈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高秀觉得,人生的价值实现方式多种多样,“在我暮年回首往事时,我会无悔且自豪地欣慰道——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退缩。”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