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时光故事,百年传奇——民盟盟员孙国武举办“故纸”收藏展

时间:2017-03-10 14:10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36日下午,“2017春季旧式婚书及珍贵契约文书展, 在丹阳新城吾悦广场内开展,而启动这场特别展览的,则是扬子晚报、交汇点、扬眼等连续报道的那张73年前的民国老婚书。理所当然,作为整场展览的引擎,这张老婚书成了现场不二的主角,吸引了大量参观者的目光。


时光故事,百年传奇,一份距今73年前的婚书带着背后的故事感动丹阳。当天,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江苏省收藏家协会镇江分会艺术沙龙也同步举行,省内外多名重量级的收藏家、收藏爱好者到场切磋交流,为现场更多的人讲述收藏背后的往事。


今天,这次活动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一场收藏盛宴,更希望能够带给大家更好的文化传承和精神生活,主办方表示。民国老婚书的收藏者、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的孙国武,介绍了自己的收藏经历,他说,人只有在中年以后才能感悟到某些淡泊、朴素、闲适之美。我的收藏成长过程是经历了迷茫、幼稚、怀疑、苦难和徘徊的过程,但是从来没有被失败打倒过。


孙国武告诉记者,本次展览,从其近600张故纸当中,选择出近百张珍贵的明代、清代契约,清代卖身契约、日本侵华期间的契约支票及清代、民国、解放初期、文革时期的结婚证。他认为在这些古老的故纸堆里,在这些发黄的纸片上,参观者能看到许多过去没有见过的、不知道的或是被人忘却和故意掩盖的东西和故事。尤为难得的是,88岁高龄的丹阳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余康宁,不仅为展览题词,还拿出自己珍藏的金婚证书让大家欣赏。


它们应该被留存、被记忆、被传承,它们是政治、但更是历史;它们是学说,但更是文化;它们是载体,但更是精神,它们值得我们永久的保护,孙国武说,其实说到底,故纸是文物也好,是发黄的纸片也罢,收藏者只是一位称职或不称职的临时保管员,但这些藏品却给了一般人难以求及的极大缘分和一生的快乐和幸福。

不管你有多长的寿命,与多大的名利,我们个人终会老去,但是这些发黄的纸片,因为你我的贴心保护,他们将永远留存下去,你不会有任何的遗憾,因为是你跑遍全国费尽心血找到了它们,保管过它们,为社会和后人留下了一份文献,留下了一份档案,孙国武的演讲,引来满堂掌声。

当这些故纸历经磨难,从造纸厂的废纸堆里、从战火中、从文革的火炉里,又回到了我们的眼前,捧起这些淘回来的历史见证,我们每个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发出一声感慨,现场一名参观者很是由衷的对记者说,为此,我们要向这些独具匠心和苦心收集这些故纸的人们,表达深深的敬意。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