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镇江盟员黄俊章口述《八窍珠》出版

时间:2016-10-14 09:23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日前,由镇江盟员、省级“非遗”传承人,扬州评话《八窍珠》第六代传人黄俊章口述,民间文艺研究专家吴林森、方范整理的扬州评话《八窍珠》由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共计40回、100万字。这标志着我市非遗抢救性保护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果。

据了解,《八窍珠》从嘉庆、道光年间开始,就一直在扬州书坛流行,持续流传时间约160多年,是扬州评话主要书目之一。在扬州评话中《三国》、《水浒》、《清风闸》、《八窍珠》,这些相当于扬州评话的母书,说好这些书,说其他书也不难。《八窍珠》情节紧凑,每隔一两场,就有一个高潮,这就很能吸引广大书客。

为切实抢救《八窍珠》这一本土文化遗产,年逾七旬的黄俊章自20134月起走进镇江市“文心书场”,历时半年时间免费开讲全本《八窍珠》评话。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还组织专人对内容进行录音录像,2014年开始在文化志愿者协助之下对录音内容进行文字整理。《八窍珠》从录音、整理到出版,历时3年,是江苏省在抢救与保护曲艺书目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