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务要闻 >

民盟镇江市委调研句容陈庄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14 14:42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7月12日下午,民盟镇江市委主委杨晓勤带队,冒着40度高温酷暑,来到句容市陈庄村,调研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知识乡村试验站。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博导、民盟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委员陈雯研究员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研究所在陈庄进行乡村转型和科技服务,开展知识乡村建设,探寻生态宜居乡村路径的情况。

陈庄是句容茅山革命老区的一个小村庄,位于丘陵水源涵养区,生态功能重要且敏感,空心化、老龄化问题突出。立足我国乡村基本面,陈雯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扎根陈庄蹲点改造,开始了迄今长达八年的“知识改变乡村”在地科学实验。团队长期深入乡村开展调研,通过近500人次的入户交流,了解村民真实诉求,明晰陈庄发展特点,量身定制了以“自然农法农业—农业生物—绿色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休闲教育”等为主的绿色产业链。同时集成中国科学院的先进技术、科研团队和政府资源运用于陈庄转型建设,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农村供水工程、真空分离源厕所、水土气监测体系和池塘生态化净化改造等工程相继落地。

回乡创业村民、自然农法合作社理事长张剑波介绍了运用自然农法,依靠乡村优质水土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通过提取植物营养液、培育土著微生物等进行植物营养管理、土壤改良和肥力提升,种植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有机蔬菜,带领村民实现小康的过程。试验站在自然种养经济致富、绿色创新技术应用、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培养知识农民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让陈庄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水青山正逐渐转化为更具价值的“金山银山”。

调研组对陈雯团队扎根乡村,探索乡村振兴路径,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深感钦佩,表示将发挥民盟地方组织力量,开展科技服务合作,共同推进陈庄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