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务要闻 >

市政协常委会议杨晓勤主委建言数字产业融合发展

时间:2021-06-01 15:23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5月31日,市政协召开八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就“加快推进镇江数字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健主持会议。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民盟镇江市委主委杨晓勤作《依托数字技术 助力农业腾飞》的会议建言。


发展数字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产业融合发展,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以数字技术与农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用数字化驱动农业现代化,积极探索数字农业发展路径,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市数字农业虽有一定发展,但尚处于探索阶段,农业数字化效益尚未真正显现,还存在农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偏少,农业数字化集成度偏低,农业数字化应用水平偏弱等问题。


杨晓勤主委建议在土地集约化经营大势所趋的背景下我市加大投入,加快数字技术在农业产业的应用,组织先进生产要素下乡,发展新型农业主体,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农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步伐,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一是适应新要求,加大农业数字化推动力。抢占农村全面脱贫、国家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的先机,把农业数字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平台整合、强化属地推动;二是夯实新基础,提高农业数字化支撑力。加大数字农业信息系统研发与建设力度,构建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数字农业创新与服务平台、农业数字化政府治理平台、智能农机系统等;三是打造新示范,扩大农业数字化影响力。根据规模大小,坚持量力而行,打造有影响的示范样板:分类打造各级示范点,建设大学生培训和就业基地,加强示范点土地使用研究。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