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注“十年禁捕” 共护“江中明珠”

时间:2021-12-07 16:36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长江流域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12月3日下午,围绕扬中市长江禁捕管理工作,民盟扬中总支组织部分盟员赴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许鸿鸽向大家作详细介绍。扬中市长江岸线120公里,作为全省岸线最长的县级市,不仅开放岸线最长,而且岸线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局通过加强禁捕执法基地建设,配齐各类执法装备,安装高清广覆盖的监控体系,为非法捕捞和垂钓现场证据固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通过加强队伍体系建设,发挥执勤点和技术岗的作用,调动网格员和护渔员工作积极性,持续严管违法垂钓行为。在镇江率先制定《扬中市长江禁捕举报奖励制度》,与相关部门形成全江段、全时段的执法合力。



在渔政执法基地现场,大家查看了办案点的执法装备、监控平台运行情况,进一步了解长江禁捕工作举措、宣传成效。围绕禁捕实践中开展非法捕捞网具集中清理、加强外来人员违钓管理、有效固定夜钓现场证据、强化“三无”船只监管等热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探讨。

长江禁捕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持续时间长。参加调研活动的盟员一致认为,积极开发护渔员公益性岗位,把退捕渔民作为护渔员参与禁捕巡查,体现了理念更新的民生温度。坚持联防联控、联合执法,形成长江禁捕管理的强大震慑力与工作执行力,体现了常抓不懈的工作力度。


民盟扬中总支主委、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亚东表示,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看,十年禁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与我们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从擦亮城市名片的角度看,推动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有利于放大扬中生态资源禀赋效应。本次调研既是增进政治共识,更是广泛凝聚合力。扬中盟员要争做“护江使者”,积极承担科普宣传,带头践行长江十年禁捕工作,共同守护“江中明珠”。(杨 阳)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