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盟员委员任一鸣、鲁旸在市政协八届五十六次主席会议发言

时间:2021-10-25 15:20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10月22日,市政协召开八届五十六次主席会议,围绕“减负增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专题协商议政。盟员政协委员任一鸣、鲁旸作会议发言。


鲁旸委员就“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专题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此次调研深入学校、家庭、社区、培训机构等召开座谈会、进行现场调研。同时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分别组织了“心理健康状况”、“校外培训状况”两个抽样问卷调查,以力求问题的真实、调研的精准、建言的有效。“心理健康状况”问卷抽样调查,调查对象为市区中学生及家长,共收回学生有效问卷2157份、家长有效问卷2142份。“校外培训现状”调查采取网上问卷的方式,调查对象为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共回收有效问卷68710份。调查问卷情况反映,虽然部分家长认为校外培训对提高学生学科成绩有一定帮助,但这是校外培训市场资本化的结果。由于教培市场高薪挖人才、超前导学、过度教学,片面迎合家长追逐名校、追求加分等需求,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育生态,引起了“教育内卷”现象。建议在机构层面加强对校外培训的规范化管理,在家长层面着重调整家长对孩子成长的不合理预期及教育从众心理,在教育管理层面着力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缺乏和学生课后服务的难题,在社会层面解决就业压力前移和育人导向等问题。


任一鸣委员认为“双减”事关学生成长和家庭幸福、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牵一发而带全身,如解决教育公平、推进“二孩三孩”、遏止学区房、避免阶层固化、资本不当逐利、国家创新发展、兵源质量保障等等。所以,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从根源着手解决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遵循学生成长和教育发展规律来推进“双减”,扭住问题关键来落实“双减”: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研发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着力课后服务支持系统建设,探寻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有效途径。

两位委员的发言得到了市政协主席李健的肯定。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