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莴苣卖完了,政府责任没有完

时间:2011-05-10 14:55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实验高中支部盟员赵怀德2011年以来在京江晚报已发时评20余篇,知名网站发了几十篇。最近转发网站较多的文章篇目例如《彻查染色馒头,为食品安全撑起一把伞》、《镇江公立医院抢病人令人忧》、《衙门作风使屠宰场成监管盲区》(新华网时政频道新华评论)、《开发商雇美女空中撒钱闹剧不该登场》、《岂容公共场所禁烟成一纸空文》、《国家工商总局曝光违法企业为啥成了护短》、《垄断企业福利应该有个“谱”》等,下面这篇也是赵怀德老师的时评。

                                                               莴苣卖完了,政府责任没有完
 

     据429《扬子晚报》报道,镇江江心洲奶奶”2000斤莴苣卖完了。几天来,在镇江市、丹徒区和江心洲生态园区三级政府联动下,大量民间和社会渠道介入,登岛抢购莴苣的车辆络绎不绝,订购莴苣的订单也纷纷飞来。单昨天,就有90万斤莴苣离岛。430前江心洲1300亩莴苣可全部销售结束,莴苣危机已成功化解!

  孙女网上发帖为奶奶卖莴苣,镇江江心洲莴苣滞销立即引起网友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原本宁静的小岛热闹起来,登岛抢购莴苣的车辆络绎不绝。短短几天,莴苣危机就成功化解。网上发帖的网友我爱天上人间,当然是功不可没。没有她及时发布信息,哪来各方人士的共同关注呢?上岛抢购莴苣网友和各方人士也为菜农分了忧,出了力。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有关部门组织几十个单位上岛采购莴苣,使原本只能卖8分钱一斤,卖到了0.2-0.4元,大大减少了菜农的损失。

  江心洲奶奶的莴苣买完了,但是政府的责任没有完。去年国务院常务会上重申建立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以解决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贵的问题。从政策的连续性上分析,菜篮子从来不曾离开过市长工程的范畴。江心洲是镇江市的菜篮子,政府的责任当然不仅仅是在菜贱伤农,网友自发抢购莴苣的时候,才站出来帮农民兄弟一把。笔者以为,政府应当从化解莴苣危机中明确自己应担负的责任,变被动应付到主动尽责,从以下三方面把菜篮子工程抓好,既避免再次发生类似莴苣危机的事件,又保障城市蔬菜价格基本稳定。其一,建立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对菜农进行具体指导和帮助,引导他们适时调整蔬菜品种及种植面积,防止菜贱伤农”“菜贵伤民。其二,帮助菜农与超市无缝对接,减少中间环节,既增加农民收入,又让城市居民卖到便宜蔬菜。其三,减免各种费用,例如过路费、过桥费、过渡费、菜场摊位费等等,为菜农进城卖菜提供方便。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