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节能环保, “袋转散”势在必行

时间:2010-08-02 16:42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本文刊登于《镇江日报》2010年7月30日头版,作者李鼎如为镇江民盟副主委

                               本报记者 王丽青 本报通讯员 李鼎如

    马路上,一辆辆重型卡车满载袋装水泥,呼啸而来,扬尘而去;工地上,整车的水泥、黄砂、石子一起拋进搅拌机,噪声轰隆,粉尘漫天,污水四溢……曾经,此景在我市各建筑工地比比皆是。但是最近几年,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在我市特别是市区的建筑工地上,项目现场不再尘土飞扬;越来越多的预拌车辆在城市里穿梭。而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我市的散装水泥推广已走过长长的一段路。

 此次采访前,记者特意查询了这些年与“散装水泥”相关的各级政策法令。早在1997年,国务院出台《对进一步加快发展散装水泥意见的批复》,要求“加大法规政策的调控力量,创造发展散装水泥的良好外部环境”;1999年,江苏省发布第158号政府令《江苏省发展散装水泥管理规定》;2005年,我市发布《镇江市发展散装水泥管理办法》;2006年,《镇江市关于禁止在市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告》出台;2008年,《循环经济促进法》颁布,提出“鼓励使用散装水泥,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2009年,我市原经贸委等7部门联合发文《镇江市发展预拌砂浆管理办法》。

 对于一个行业,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密集的针对性政策法规?发展散装水泥重要性究竟何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市散装水泥办公室主任陈溪。

 “散装水泥,是指不用纸袋或塑编袋做包装,直接通过专用器具出厂、运输、储存和使用的水泥。”陈溪说,“水泥散装化不仅仅是水泥包装方式的改变,更是流通方式、建材技术和建筑施工方式的一场革命。散装水泥的集中使用,提高了施工效率,缩短了工程周期,还避免了现场搅拌过程中受人为因素影响造成的建筑质量隐患,保证了建筑物质量安全。”

 陈溪给记者算了一笔很细的账。目前市面上袋装水泥普遍采取的是50千克为一个包装单位,也就是说,不考虑任何损耗,包装一吨水泥就需要20只包装袋。如果采用牛皮纸包装,每生产1万吨包装水泥,就需要包装纸60吨,折合木材330立方米,而生产60吨包装纸又需要耗电7.2万度、煤炭78吨和烧碱22吨。

  袋装水泥从出厂到使用,之间经过反复多次的运、装、卸、搬、垛过程,常常是粉尘飞扬,耗费大量人力财力以及环境污染严重不说,纸袋的破损和袋内残留,又会导致5%左右的水泥损耗。此外,袋装水泥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容易受潮变质,强度会明显下降,从而给工程质量留下隐患。

  除上述陈溪算的“生产账”,在市环保局,专家又给记者算了一笔“环境账”。

  根据测算,与袋装水泥相比,每生产1万吨散装水泥可节约标准煤222吨,减少粉尘排放492吨、二氧化碳排放607吨、二氧化硫排放1.89吨;用散装水泥生产预拌混凝土,每生产和使用1万立方米混凝土,就可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近800吨。由此可见,推广散装水泥具有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了解到,仅“十一五”以来,我省累计已完成散装水泥供应量24043万吨,共节约包装纸144万吨(折合优质木材约790万立方米);减少水泥损失1082万吨,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534万吨,创综合经济效益约120多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4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5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180万吨,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2360万吨。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水泥年产量在1100万吨左右,其中散装水泥的比重已超过80%,散装水泥产量和散装率均位居省内第四。如今再去各大项目的施工现场,高高的散装罐已经取代了曾经的水泥砂石堆,现场不再像以往粉尘滚滚。

  记者在市区一家在建楼盘工地上,既听不到搅拌机高分贝的噪声,看不到四处飞扬的粉尘,也没有发现杂乱无章的水泥、砂石堆场。一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用袋装水泥时,由于粉尘多,一天工作下来,整个人就变成了灰头灰脸的‘泥人’。现在改用散装水泥之后,施工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也不用再吸那么多水泥灰了。” 

  采访中记者获悉,早在2008年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10名镇江籍代表曾联名提交“关于发展散装水泥,促进节能减排”的议案,议案一经提出,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江苏省散装水泥促进条例(草案)》制定出台,5月,省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条例(草案)》,省人大常委会也已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这部专门针对散装水泥制定的法规,将为散装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编者按:

 区别于传统水泥产业高能源消耗、高资源消耗、高环境负荷的高碳排放模式,散装水泥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综合利用融为一体,实现了低排放、低能耗、低污染的低碳经济模式。

 今年5月,我省首部针对散装水泥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散装水泥促进条例(草案)》,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初审。在这部法规呼之欲出之际,记者日前对我市散装水泥的发展脉络,推广进程中的成绩与不足,以及破解发展困局的突破点所在,进行广泛走访,形成一组报道,今日起刊出。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