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号心理健康之脉,架和谐关爱之桥

时间:2009-06-02 11:42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教育直属支部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杜惠芳  连利

    内容摘要:女教师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风采,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体现了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工作与生活中, 她们承担着工作、家庭、生育和教育子女等多重任务,扮演多重角色, 比普通职场女性面临更大的工作与社会的压力, 她们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响和谐校园的构建, 值得关注。本文旨在通过对和谐社会建设中女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现状分析,寻求解决的途径。
    关键词:女教师  心理健康  和谐校园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要求人的素质全面提高。在实施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今天,大中小学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正得到普遍关注,而作为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师的心理问题却相对被人们忽视了,特别是教师群体中的一部分——女教师的心理问题被人们忽视了。其实,女教师良好的心理品质不仅是推动教师积极工作和发挥创造才能的能力,同时对学生个性形成和发展的影响是任何其他教育手段所无法替代的。女教师因其广博的科学知识、丰厚的文化底蕴、强烈的自我发展意识和为人师表、教育传播作用而成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她们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体现了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她们承担着工作、生育和教育子女等多重任务,不仅是家庭的管理者、教育者,同时还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中坚力量。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节奏的加快, 她们比普通职场女性面临更大的工作与社会的压力,因此,她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因素, 它直接影响和谐校园的构建, 值得关注。
    一、当前女教师心理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
    1、婚姻家庭矛盾的困扰。
    女性一生中经历着各种角色关系的转换, 作为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女性, 在扮演多种角色、处理各种关系中, 会出现不同的心理状态。近年来, 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上访增多, 且家庭暴力有上升和从低层次家庭向高学历家庭蔓延之势, 不少女性或被拳打脚踢;有的虽无皮肉之苦, 但遭受冷淡、精神折磨等隐性家庭暴力。身心虽饱受折磨, 却羞于让外界知晓,长此以往, 多疑、封闭、莫名恐惧甚至陷入绝望, 走向极端者或自杀或以暴制暴, 酿成恶性案件。此外, 由于夫妻间感情缺乏沟通、对子女教育的不同方式、对待各自父母的不同态度以及性生活不和谐、婚外恋、赌博、家庭暴力等使女性婚姻质量下降, 甚至出现情感危机。这些问题已成为不和谐的音符, 影响和谐家庭及和谐校园的构建。
    2、心理疲劳的困扰。
    职业竞争产生的危机感, 使多数女教师强烈感到“铁饭碗”时代将远去, 教师队伍优胜劣汰势在必行。女教师除了备课授课批作业以及写论文搞科研外, 还要面临职称考试、论文写作、学历升级的学习与考试等种种压力。同时, 一些女性安于“弱者”地位, 习惯于被照顾、被保护, 难以适应职业的紧张节奏, 面对高智能、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要求措手不及, 心理负荷加重, 变得容易焦躁、倦怠、疲惫、多疑, 形成慢性苦闷。有女教师讲到:“希望女教师间能互助互学、团结合作、不勾心斗角、无嫉妒现象……”言谈中, 暴露了女教师中存在嫉妒心重、同行相轻、自尊自卑相互交织等人格上的缺陷。由此而产生烦闷、压抑之类的心理问题。
    3.衰老提前出现。
    不少中青年女教师出现神疲力乏、皮肤干燥、抑郁寡欢或烦躁失眠等症状, 部分人还会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等症状。这些生理上的不适又加剧她们的心理抑郁, 变得敏感多疑, 这是隐性更年期症状之一。据某高校课题组的一项调查显示, 30 岁至40 岁的知识女性中, 27%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性更年期。40 岁至 55 岁的女性中, 近 50%的女性提前出现更年期症状。
    二、影响女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因素
    1、角色与自我的冲突。
    长期以来,“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贤妻良母”的角色定位使女教师被赋予了太多的使命与责任,承担着多重角色——既是知识的传播者,又是学生的引路人,既要与家长、同行、领导大交道又要应付现实生活中多种人际关系。为人师、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女多重角色的转换,都需要女教师具有较强的自我表现调控和随时进行角色转换的能力,而这种高度的自我表现调控能力又是一般人难以具备的,这往往是女教师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原因。
    2、表率与常人的冲突。
    古人云:“德高者可以为师”。在学生面前女教师要以榜样姿态和标准化、规范化的形象出现。正是这种期望使女教师往往以清高自居,过分注重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刻意限制自己情感的流露,有些话家长可以说,作为女教师却不能讲。而女教师只不过是个[普通人而不是神,她们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也有对工作与家庭生活想不通的时候。一方面是对工作与生活的不理解,另一方面又必须有博大胸怀,这种矛盾与紧张的精神状态会使女教师情绪压抑。
    3、工作负荷与自身价值的冲突。
    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在师资力量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女教师只能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而素质教育又要求教师一专多能,因此,女教授除了备好课之外,还要面临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现代化教育技术培训、职称英语、计算机考试等等,这些超负荷的工作与多重责任又使她们无暇顾及家人,由此对家人产生内疚感,另一方面,有的女教师在学生面前特别没有职业成就感,无法体现到自我价值的实现而产生郁闷、压抑等心理问题。
    4、职业要求与个人能力的冲突。
    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教材不断更新,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不断涌现,新的教学理念不断产生,而女教师自身特点及精力的有限使自己的个人能力一时难以适应便会产生焦虑感。另外,人事制度的改革,教师评聘分开。竞争上岗造成了职业不安全感,考核评优、职务职称晋升中的不公平现象等导致挫折感。再加上部分女教师家庭面临的子女上学就业、爱人下岗、父母年老体弱等实际困难导致压力感。这些竞争对她们的身心发展造成隐性损伤, 以致她们整天提心吊胆, 对人事关系过于敏感, 甚至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三、积极营造女教师心理健康的平台, 构建和谐校园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 社会和谐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 在新世纪新阶段, 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女性的努力。因此, 各级领导和妇女组织都要密切关注女教师的心理健康, 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提高女教师心理素质, 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既重视女教师身体健康、又重视女教师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1、社会宣传、增进理解。
    关心教师,特别是关心女教师就是关心教育。要对社会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建立一个有利于女教师心理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要把女教师的心理健康工作真正纳入搞好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中来。社会各界应大力宣传女教师工作的特殊价值和复杂性,给予女教师更多的理解和宽容,使各行各业和每个学生家庭都能与学校共同承担起学生教育的责任,教育有关部门可在有关宣传媒介上开辟女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栏,建立女教师的心理健康档案制度,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成立女教师心理健康咨询和诊断机构,准确及时地判断女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并采取相应的心理保健措施。
    2、学校重视、领导关心。
    从学校教育的角度要努力为女教师营造和谐的内在环境。女教师具有吩咐的内心世界和细腻的情感体验,任何有伤她们尊严的举动都会激起她们内心的波澜。因此,学校应以以人为本思想为指导,注重感情投资,主动为教师排忧解难。任何改革措施的出台, 都必须考虑到“知识女性心理”这一层面, 把大部分女教师的心理承受能力作为底线, 关心她们的心理健康;要建立成功激励机制, 多渠道帮助她们自我提高, 满足她们的成就需要; 要以预防为主, 定期进行心理健康水平测试,建立心理档案及组织相关心理卫生保健活动。做好她们心理健康监督和调节工作。对于一些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 要及时请有关专家进行咨询、诊断和治疗。另外,通过联欢会、舞会、假日旅游、家政培训、领导接待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广开情感宣泄的渠道。
    3、善待自己、善待别人。
    女教师加强业务进修、科研创新和师德修养的同时,应提高心理保健意识和技巧,加强耐挫折力的培养和锻炼,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对自己不苛求,对别人不妄想。在融洽的同时关系、师生关系中减少对学生产生的烦躁情绪和过激言行,增强自信心。不因他人的评价而影响自己的情绪,不因家庭不顺心的事而影响工作,积极善意地对待身边所有的人,善于在学生的点滴进步中体会快乐、体验成功。同时女教师应多学习一些心理保健和预防方面的知识,如不同类型学生的个性差异,女教师的月经期、老教师的更年期等等。有了这方面的知识就能把握与相处对象的心理状态,创造出和谐的氛围。
女教师思维敏捷、口齿伶俐、驾驭语言文字流畅自如,这正是教育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她们善于形象思维、考虑问题细致周密,此外,柔韧性强、持之以恒、态度认真、责任心强等均集于一身,如此种种。这些个性特点,散发着和煦温馨的人文光辉,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都能与男同事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它是构建和谐校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女性是生命的直接创造者和养育者。温柔善良、耐心细致、慈爱体贴、善解人意是与生俱来的女性美德,延伸到职业中便表现为温情柔和的个性品质、有条不紊的工作作风。女教师应发挥细致入微、亲切内敛的特点,采用具有亲和力的兄弟姐妹式、亲朋故友式的方式,实现与男同事的和谐互动,建立与同事之间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构筑团结共进的和谐空间,为教书育人搭建宽松和谐的平台。女教师凭借自己母性的关爱与包容,凭借诚恳真挚的爱心、无微不至的关心、不急不躁的耐心,更能够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设身处地地关心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她们聪慧敏锐、自强不息的人格魅力吸引着学生,课堂上女教师思如泉涌、口若悬河的渊博学识感染着学生,生活中女教师从容淡定、朗爽热情的优雅气质影响着学生,如微风、如细雨,随风入夜,润物无声,哺乳着一颗颗稚嫩的心灵,她们是校园内一道美丽的风景,她们是学生心目中的偶像、楷模,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谁都不能否认校园内女教师的特殊功能,谁都不能替代校园女教师独特作用。同时,面对机遇与挑战,她们承受着来自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多重压力,她们所面对的是一个充满竞争与诱惑的世界,要消除她们心理上的障碍,还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关爱以及她们自身的努力,相信“半边天”的未来必将是美好的。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