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加速推进城乡一体进程

时间:2009-01-21 13:54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镇江民盟机关支部    何文萍
2009年1月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按照“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根本要求,更加突出整体城市化的战略取向,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以工带农、以城带乡,开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新格局。我们的政府在今年的工作中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尽快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就业社保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为此我们建议: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按照农村“五有”要求,优化配置城乡公共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一是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道路建设,根据农村道路交通发展需要,逐步将农村公路拓宽至4米,在所有行政村通水泥路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自然村与自然村、村组与村组之间水泥路的通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将更多财力物力集中于农村农田水利建设、设施农业发展等重点工作,高起点建设、高标准要求,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统一规划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考虑城乡需求,结合城市建设、集镇建设、园区建设、项目建设等,科学布点、集约建设,充分利用现有道路管网、水电通信、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加强城乡对接,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基础设施利用率和覆盖率。
      二是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按照“高位均衡、优质发展”的目标,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进一步调优调强农村教育布局,确保农村办学条件达到或超过区域教育现代化要求,推动从“有学上”向“有好学上”的转变。不断加大农村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农村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部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大力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积极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农村教师队伍。
      三是提升农村卫生医疗水平。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农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8%以上、覆盖率达到100%。切实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应急体系,推动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并行、卫生基础设施并轨、卫生资源设备联动。不断规范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运行,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技术水平,着力解决城乡医保联网刷卡问题,确保实现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达标。
      我们建议: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事关农民基本生活,是推动农村改革、维护农村稳定的关键一环。
      一方面,大力推进创业就业。把农村就业纳入整个社会就业体系,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引导农民有序流动就业,鼓励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做到所有行政村全部建立村级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健全农民就业促进制度,将城市就业公共服务高质量、全免费地覆盖到农村,将各项城镇就业优惠政策向被征地农民延伸,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创业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培育现代农民,强化市场需求与务工去向之间的对接,推进“定向式”培训,做到培训一个、输出一个、就业一个,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由体力型向技能型、分散性向有组织性、临时季节性向常年职业性转变。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和创业基金的作用,建立能满足各类创业群体需求、投资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库,定期开展创业技术和创业项目推介活动,为有能力和有条件的农民及时提供创业项目信息。
      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和转企保、失地农民和失水渔民转城保工作,探索农民用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的新路径,使其基本生活获得长期保障。加强新农保制度推广工作,扩大参保范围,实现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加强农村低保工作的推进力度和规范管理,实时监测低保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享受城镇下岗人员的各项优惠。建立健全保障标准动态增长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确保低保家庭生活水平不降低。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